中国发展网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江苏扬州瓜洲镇群众支援抗疫一线!

2020-02-1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瓜洲镇社会各界的心,他们纷纷伸出援手,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援抗击疫情第一线,誓要打赢疫情阻击战。

军桥两姐妹自愿加入抗疫队伍

复工在即,卡口车辆逐渐增多,在这防疫工作的关键期,家住瓜洲镇宝石小区的孙薇薇和刘茂组的庞林珍主动来到了军桥村,要求加入防疫工作志愿者队伍。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这里有许多志愿者在默默奉献,我们也希望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孙薇薇和庞林珍到村后,立即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孙薇薇在瓜仪路卡点执勤,负责对进出车辆进行逐一登记,并为随车人员测量体温;庞林珍在古渡花园小区逐户为居民发放通行证,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及防疫工作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213151550

瓜洲村普通村民的小情大爱

2月9日,瓜洲村老庄组普通村民徐怀荣来到华兴路停车检查点,他告诉工作人员,家里有一间“阳光房”,可以免费提供给工作人员使用。

疫情发生后,徐怀荣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的防控情况。当他路过华兴路停车检查点时,发现寒风中登记来往车辆的工作人员没有任何遮风挡雨的地方,于是便想到了自制的“阳光房”。徐怀荣回家后将“阳光房”安装了一层油布加固,用拖拉机运到了检查点,并主动要求参加值守,他说:“疫情面前,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要团结起来,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13151643

陈家湾巾帼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面对疫情,陈家湾巾帼志愿者们组成了宣传队和服务队,奔波于大街小巷,投身在抗疫的第一线。

宣传队刘小平、齐开凤等人自己制作了宣传广告录音,在社区各个角落循环播报,及时把防控信息传达到基层居民群众。服务队乔长红、颜国琴等人及时给辖区内的孤寡、困难老人送去食物和口罩;给居家医学隔离的家庭送上84消毒液、温度计;每天和隔离对象进行视频,了解他们身体健康情况,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巾帼志愿者的细心解释、热情服务和真诚劝导,赢得居民们的交口称赞,成为瓜洲防疫前沿的亮丽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00213151722

鞠庄村党员自发加入“战疫”

退休教师、退休村干部、90后上班族、普通工厂职工……为了一个共同目标,他们走到了一起,他们是中国共产党员。

2月8日,抗疫关键时期将实行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下发《村(居)民临时通行证》和新设村组道路卡口成了各村当务之急。正在村委会人员不足,难以安排时,退休老片长薛恒清,带领十余名普通党员,出现在鞠庄村服务大厅。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但我们都是党员,在抗疫关键时期,我们要站在第一线,我们请求加入防疫‘攻坚战’”。

就这样,十余名党员在老片长的带领下,如同一面面旗帜伫立在鞠庄村各个卡口,在寒风中为群众把好疫情防控关。

微信图片_20200213151751

社会各界献爱心捐赠防疫物资

疫情牵动人心,社会各界纷纷助力疫情防控,他们通过捐资捐物的形式,向战“疫”一线送去温暖。

2月8日,扬州晨媛花木盆景有限公司给瓜洲镇政府和慈善协会送来1000个医用外科口罩和500斤84消毒液,以实际行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表达敬意。

微信图片_20200213151819

 2月9日,已退二线的人大代表卞雪梅,一早便开车从扬州来到瓜洲村,送来了300个医用口罩、2套防护服和1箱消毒液。这些防疫物资是她在疫情刚发生时托朋友好不容易买来家中备用的。“疫情发生后,我每天都关心微信群里大家抗击疫情的情况,村社区的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是瓜洲村村民选出的镇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党员,支援抗击疫情,责无旁贷。”  

微信图片_20200213151844

 2月11日上午,原运西乡园林场场长、支部书记老党员肖霞林给瓜洲村送来一批物资。最近这段时间他一直关心着疫情防控工作,当他看到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夜以继日地坚守岗位,迫切地想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他与儿子这两天奔走在各大超市,购买了方便面、牛奶、八宝粥等物资后,亲自将这些物资送到瓜洲村村委会,拜托村委会派发到各个岗亭,临走时,他从口袋里拿出慰问金5000元送到工作人员手上。“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这种时候应该站出来,但是我年龄大了,身体原因,无法参与到站岗工作中,只能通过这一批物资和一点慰问金表达心意。”

微信图片_20200213151908

文艺传情  助力抗疫  

疫情牵动人心,战“疫”当前,瓜洲文艺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创作有温度、有力度、有情怀、有担当的抗疫文艺作品,用手中的笔、心中的诗讴歌一线工作者,宣传防疫知识,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快板篇

“春节不要到处跑,在家团圆乐淘淘,网络拜年最时髦……”竹板声清脆响亮,这是瓜洲村沙田组陈海鹏同学自己创作的快板。陈海鹏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也是学校快板队的成员,他让妈妈把这段快板拍成视频,发在自己的朋友圈,宣传防疫知识。

国画篇

瓜洲书画爱好者何永廉心系疫情,以笔中情、墨中意,精心创作主题国画作品,为武汉加油,为抗疫助力。

微信图片_20200213151951

微信图片_20200213152007

诗词篇

瓜洲诗文社助力抗疫,诗社成员创作主题诗词作品近百首,姜勤同志更是每日一诗,为全民战疫加油助威。

采桑子  致瓜洲战"疫"一线的夜行者

作者:姜勤

心中关注新冠疫,割舍亲情。割舍亲情。

日夜加班,防控不能停。

披星戴月迎风雨,负重前行。负重前行。

不忘初心,守护众家庭。

 

忆秦娥  悼念英雄李文亮

作者:朱正宝

悲泪咽,李公一线妖虫灭。

妖虫灭。自身遭染,因工离别。

长存嘉誉同星月。生为道范今安歇。

今安歇,战场勇士,杏林豪杰。

 

七律  抗疫群星颂

作者:刘有祥

高贤砥柱立中流,持剑巡天令鬼愁。

冠毒传瘴飞浊沫,医林灭疫誉环球。

南山贵有金睛眼,巾帼催生铁盾矛。

汉水滔滔当作证,龟蛇无恙楚江头。

 

赞医护人员

作者:孟宪才

佳节逆行飞江城,招之能战是英雄。

春花烂漫为君设,不忘初心再立功。

 

防毒五字谣

作者:洪茂喜

难得见阳光,风吼叶飞扬。

虽在佳节时,全无欢腾象。

皆因冠状毒,传播忒疯狂。

大家应警惕,齐把病毒抗。

服从严管理,心中不恐慌。

谣言不可传,坚信党中央。

预防小常识,定要记心上。

外出戴口罩,垃圾分类装。

流水常洗手,不去搓麻将。

少去人多处,静静来上网。

在家蜗几日,闲暇拉家常。

餐时饮小酒,饭后品茶香。

待到春三月,病毒定消亡。

到时再举杯,庆贺打胜仗。

祖国好河山,任你游四方。

一片艳阳天,华夏皆春光!

 

咏钟南山院士

作者:陈有根

南山屹立一青松,不俱病邪來势汹。

统率杏林多俊杰,驱除冠毒德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