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上半年经济“转正”不易,钢材原油产量指标恢复至去年同期98%以上

2020-07-1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荆文娜 中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展示出强大的韧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明显改善,积极变化明显增多,6月份当月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在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两场新闻发布会上,信息量巨大。

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的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4万亿元,同比下降7.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收入降幅已连续3个月收窄。中央企业6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多数企业已经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

上半年经济先降后升

二季度增长由负转正

从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053亿元,同比增长0.9%;第二产业增加值172759亿元,下降1.9%;第三产业增加值257802亿元,下降1.6%。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

刘爱华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对于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走势,刘爱华分析,从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各个经济指标回升情况看,下半年经济的持续恢复是有支撑的,对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有信心,经济回升也是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实现的。

不过,刘爱华同时也强调,一些指标仍在下降,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下一步,要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钢材等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加速恢复

油、电、煤等基础行业实物量指标出现边际改善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从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看,多数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遇到了阶段性困难,而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5月份以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加快好转,6月份当月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经济运行主要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逐步好转。从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实物量指标变化情况看,上半年中央企业钢材产量、原油产量、发电量和售电量等指标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8%以上;承接新船订单同比增长21.2%,电力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1%,商品煤销售量同比增长1.8%,氧化铝产量、发电设备新接订单等指标均保持正增长。二季度成品油销量比一季度提高近40%,同比去年也有所提高。两家电网公司售电量在2月份当月同比骤降10.9%的情况下,逐步恢复好转,4月份降幅收窄至-1.3%,5月当月转为正增长4.6%,6月当月同比增长6.5%。油、电、煤等基础行业实物量指标出现边际改善,反映出国民经济持续改善,也为下半年经济运行工作提振信心。

二是企业经营趋于稳定,多数企业月度收入和利润已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同比增长5%,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大多数企业月度收入和效益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有57家中央企业6月当月收入同比增长,33家企业当月收入增幅超过10%;有58家中央企业6月当月净利润同比增长,46家企业当月净利润增长超过10%。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率先实现正增长,增速逐月加快。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1~5月加快5.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11.7个百分点。自3月份全面复工以来,中央企业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增长,月度投资增速分别为4.1%、11.8%、13%、21.2%,呈逐月加快态势,二季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30.7亿元,同比增长14.8%。分行业看,发电、汽车、通信、冶金等行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15%。

煤炭和有色金属采矿业受价格影响大

国际不确定因素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3.6%。对此,刘爱华表示,1~5月份,煤炭和有色金属采矿业的盈利水平下降幅度较大,影响相关企业利润的因素很多,包括市场需求、价格、生产经营成本等,都会对当期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具体从这两个行业看,主要是价格影响,尤其是国际输入性的价格影响。”刘爱华表示,上半年国际能源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尤其4月份下降较多。“上半年算总账,国际能源价格同比下降30%以上。所以价格对这两个行业影响较大。国际输入性的影响目前确实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我们对采矿业利润的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刘爱华分析。

本文内容由“狒宝”提供,狒宝平台是专注于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大宗批发货物、过剩物资、报废资产和损余物资的在线交易平台,目前已覆盖超过 300 种品类的物资,全国范围内专业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