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青岛新增境外输入病例为中石化科威特员工,河北敬业的境外员工应该担心吗?

2020-07-21 中国发展网

7月19日,中石化在科威特的中国籍员工乘坐包机返回青岛,随即1人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8名无症状感染者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策大力支持,推动钢铁、煤炭、电力企业兼并重组和上下游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加速推进。不少有实力的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在兼并重组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随之而来的是员工境外工作需求的逐步增加。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去年印发相关文件,鼓励省内有实力的重点钢铁企业,聚焦重点国别区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钢铁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条,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承包经营等多种方式建立海外生产基地,获取国外优质资产、国际知名品牌、研发中心和营销网络,带动装备、技术、品牌、标准、管理和服务“走出去”,提升钢铁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初,河北敬业集团以4.8亿元人民币完成对英国钢铁有限公司的收购。当时,敬业集团主要收购了英国钢铁公司位于英国和荷兰的钢铁资产,并未涉及英国钢铁公司在法国的钢铁产业资产。日前,敬业集团再次发布声明,希望能并购位于法国的Hayange钢厂,并将和法国政府方面进行进一步谈判。据了解,Hayange钢厂拥有约450名员工,为国有的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及其他企业供应铁轨。

今年以来,敬业集团在收购英国钢铁公司的同时,也对位于法国的Hayange钢厂有所考虑,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未推进。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因为敬业集团当时在谈判中只取得了收购英国钢铁公司位于英国和荷兰钢厂的条款;另一方面,法国政府当时表示,由于Hayange钢厂属于国有企业,需投票决定是否出售Hayange钢厂。事实上,在敬业集团今年初收购英国钢铁公司的进程中,法国方面就对中资收购感到不安。英国媒体曾刊文称:“法国方面不信任敬业集团的财务状况,并担心这项收购可能会使该集团得以绕过欧盟的反倾销规定。”

据悉,目前Hayange钢厂的拍卖已进入最后阶段,最终投标将于7月中旬截止,并于7月底结束。法国方面还提出,希望胜出的竞购者接管一家名为Ascoval的钢厂,该厂有一份为Hayange钢厂供应的协议。敬业集团是为数不多的竞购方之一,其他竞购方包括钢铁行业巨头安赛乐米塔尔等。据消息人士透露,敬业集团已提出向这两家工厂投资8800万欧元,其中6000万欧元将在5年期间专门投入Hayange工厂,并承担与Ascoval相关的债务。如果敬业集团再次成功竞购法国钢厂,则标志着国内钢企能够完整地收购世界级钢铁企业,达成民营钢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在今年云上中国品牌日期间,敬业集团有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收购英国钢铁公司是敬业集团走向国际化、在22个国家设办事处以后迈出的收购实体经济的重要步伐,也是敬业集团落实“做全球钢材和金属制品的供应服务商”的关键一步。而且,本次收购对于敬业集团来说受益匪浅。敬业集团主要产品有螺纹钢、中板、卷板、圆钢,收购正好弥补了钢轨、型材产品类的缺失,使钢材种类更加全面。本次收购对于英国钢铁公司来说,同样意义非凡。敬业集团成功收购,挽救了英钢3200多个工作岗位,未来10年内将投资12亿英镑对厂内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使原有设备焕发活力,提升英国钢铁公司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了解,敬业集团为国内民营钢企龙头,入选“钢铁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企业”。2019年,敬业集团销售收入1274亿元,上缴税金45.3亿元,在全国500强企业名列217位。2019年10月26日,敬业集团高层开始进驻英国钢铁公司,仅两个星期的时间完成了正常情况下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尽调工作,于2019年11月11日签订了收购框架协议。敬业集团计划在未来10年中投入12亿英镑(约合109亿元人民币)对英国钢铁公司进行升级改造。

此外,敬业集团收购英国钢铁公司属于破产收购。相对于普通收购,破产收购具有许多优势,尤其是在跨国收购中,破产收购的优势更为突出。业内人士认为,民营企业可以更多地参与跨国破产收购,降低收购成本,提升收购的成功率。太平洋证券有色钢铁首席分析师杨坤河在研报中分析,传统行业里的中资企业海外并购本身就是一个方向,在贸易保护环境下,海外产能算是一个市场突破口。

受到国内钢铁业去产能的影响,很多钢铁企业都在往国外转移产能。永安期货分析师马振凯公开表示,国内钢厂的实力强,在国外扩产的意愿很强,并且国外钢铁盈利一般,主要是因为人员成本太高,但中资管理效率上还有提升空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选择“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例如,青山集团在印尼的300万吨不锈钢项目、德龙钢铁在印尼的德信钢铁项目全面投产等。(园丁)

本文内容由“狒宝”提供,狒宝平台是专注于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大宗批发货物、过剩物资、报废资产和损余物资的在线交易平台,目前已覆盖超过 300 种品类的物资,全国范围内专业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