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青岛新疆大连又现确诊病例,但你不知道的是……

2020-07-25 中国发展网

近日,北京的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稳定,全市所有街乡均为低风险地区。但与此同时,新疆、青岛、大连又陆续出现确诊病例。尤其是新疆,确诊病例被认定为与一起聚集性活动有关联。尽管目前新疆疫情出现反弹迹象,但经济社会工作依旧稳步有序推进,部分重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日前,随着新疆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施工I标段最后一相导线的贯通,标志着该工程全线贯通,预计9月底竣工投运。届时,新疆将实现750千伏电网全覆盖,电力可靠供应和大范围能源配置能力将明显提升。

据介绍,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长174公里,分三个标段,沿途多为荒漠,从乌尔禾到布尔津县经过黑山头,山丘低矮,沟壑纵横。

据了解,新疆电网目前已形成以乌鲁木齐为核心,东至哈密,西至博州、伊犁,北到阿勒泰,南至喀什、和田,覆盖全疆的输、配电网络。东西伸展约2200多公里、南北约3300多公里,覆盖地域约130余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覆盖面积最广的220千伏区域性电网。

阿勒泰地区风能资源较为丰富,新疆九大风区之一的额尔齐斯河谷西部风区就位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和哈巴河县境内。不仅风资源丰富,阿勒泰地区处于新疆太阳能资源亚丰富带,年平均太阳辐射量为5543.75兆焦/平方米,相当于132.6千卡/平方厘米,太阳能资源也较为丰富,太阳能资源利用前景较好。但由于开发水平和送出能力受限,当地自然资源无法转化成“真金白银”。

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阿勒泰地区新增发电装机86.7万千瓦。截至7月18日,阿勒泰电网发电装机315万千瓦,电力盈余达250万千瓦,具备大规模外送条件。

2018年9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投资16.7亿元,开工建设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提升阿勒泰地区电力送出能力。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电网输送能力,全面解决阿勒泰地区新能源送出受阻问题,满足地区富裕电力送出,提高阿勒泰地区清洁能源外送能力,同时为地区风电汇集站及水电站的接入提供条件,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更好地服务自治区清洁绿色发展。

(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