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敲黑板!!!煤炭价格由市场决定,你同意吗?

2020-08-01 中国发展网

为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保障煤炭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7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据了解,在本次修订草案中,新增煤炭市场建设、价格机制等条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将进一步规范煤炭市场,未来煤炭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平抑煤炭大幅波动。

2016年以来,煤炭行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发展优质产能,实现了市场供需动态平衡。据此,修订草案新增优化煤炭产业结构,发挥优质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煤炭供给体系质量;实行煤矿新增产能与退出产能置换制度。

在修订草案中,新增煤炭市场建设、价格机制等条款,提出建立和完善统一开放、层次分明、功能齐全、竞争有序的煤炭市场体系和多层次煤炭市场交易体系,以及由市场决定煤炭价格的机制;市场主体应该依法经营、公平竞争;优化煤炭进出口贸易等内容,以推动现代化煤炭市场体系的建立,优化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属于大宗商品,具有周期性特点,加强运行调节,可以减少周期性波动,稳定煤炭供应和价格。为此,新增统筹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强监测预警和运行调节;鼓励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引导合理生产、有序运输和均衡消费;建立健全产品、产能和矿产有机结合的煤炭储备体系;推进煤运通道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煤炭运输保障水平等内容,以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