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兰县拓农供销服务有限公司简介

2020-06-29 中国发展网

 

都兰拓农供销服务有限公司是都兰县一家国有独资企业,其主要经营范围为在县政府授权范围内经营管理所属国有资产;投资县城各级供销社、企业和项目;开展涉及农牧业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农产品、农副产品、农牧业生产资料、再生资源、日用消费品批发、农畜产品流通和加工、冷链物流仓储(不含危险化学品)、生态农牧场、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休闲农牧业的投资项目等工作。

都兰县是一个农牧业大县,蕴藏着丰富的农牧业资源。全县天然草原面积4148.02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2331.33万亩,占草原总面积的56.2%。有耕地33.23万亩,林地803.9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5.09%,植被覆盖率55%。

都兰拓农供销服务有限公司在都兰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将农畜产品上行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和重点,以“发挥供销特色优势,聚力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一方面,通过深入挖掘、展示都兰县优质农产品,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供应商与电商企业和采购商的产销对接,推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各涉农龙头企业、各农合联成员,凝聚共识、谋求良策,促进农产品上行,构建新型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推动都兰乡村振兴,为三农事业贡献力量。

近年来,都兰县立足资源禀赋,突出区位优势,按照发展具有高原特色、都兰特点的枸杞、藜麦、青稞、牛羊肉等产业发展总体思路,以建设先进的农牧特色产业体系为载体,依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发展要求,加快推进农牧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着力打造枸杞、藜麦、青稞、牛羊肉等产业,稳步提升都兰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枸杞、藜麦、青稞、牛羊肉产业发展多轮驱动,园区经济蓬勃发展。其中,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都兰县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青海省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要求,举全县之力建设的,通过建园区带基地、建基地聚农户、建产业促增收,建成了柴达木枸杞优势资源突出、生产要素完备、技术与装备集成示范先进、绿色生产方式全面推广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已入驻企业97家,其中民营企业96家,占98.96%。实施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66亿元,争取中央、省级奖补资金1.47亿元,撬动民间社会投资2.19亿元。藜麦(扶贫)产业园作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200平方米的三座标准化厂房已建设完成,2000平方米的冷链仓储和仓储库房以及厂区道路及供排水等基础设施配套已开工建设,目前已有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大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青海都兰承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青海高远锦禾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确定入园意向,计划建设年产量100吨青稞藜麦红枣粥加工、年产量100吨青稞蚕豆酱加工等6个生产项目。

枸杞:枸杞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β-胡萝卜素、维生素E、硒及黄酮类等抗氧化物质,有较好的抗氧化作用。都兰干旱少雨,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太阳辐射强,为黑红枸杞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这也保障了枸杞果品品质、营养成分、活性物质以及口感和外观。

藜麦:藜麦是一种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除了人类必须的9种必须氨基酸,还含有许多非必须氨基酸,特别是富集多数作物没有的赖氨酸。藜麦还含有种类丰富的矿物元素,以及多种人体正常代谢所需要的维生素,不含胆固醇与麸质,糖含量、脂肪含量与热量都属于较低水平。伴随着都兰藜麦产业的崛起,藜麦精深加工也遍地开花,藜麦酒、藜麦挂面、藜麦饼干、藜麦粥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青稞:青稞是高海拔地区种植的特色农作物,是高原同胞传统口粮,也是酿酒业、饲料加工业的重要原料,更是开发营养保健类产品的重要产业。青稞耐寒能力强,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生理功能元素,是世界麦类中β—葡聚糖最高的作物,是小麦平均含量的50倍。都兰县已开发的青稞饼干、青稞挂面等青稞延伸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青稞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牛羊肉:都兰县牦牛肉中富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以及胡萝卜素、钙、磷等微量元素。都兰藏羊肉质鲜嫩,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特点。随着全球消费者对“绿色食品”重要性的认识和需求的日益增加,生产于高海拔无污染地区的藏羊、牦牛更具有生产“绿色食品”的独特优势。

蜂蜜:蜂蜜是一种天然食品,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外,还含有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1千克的蜂蜜含有2940卡的热量,可以不经过消化作用而直接被人体吸收。都兰地处高原,地区污染少,气候干燥少雨,并且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蜂蜜的纯度比较高,口感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