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安徽发展改革委: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全力确保能源安全

2020-10-20 中国发展网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牵头制定稳投资、稳预期和保粮食能源安全三个工作方案,其中,保粮食能源安全是“六保”中的重要一环。

(一)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一是着力稳定粮食生产。2020年扩大粮食播种面积5000亩,及时将国家下达全省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市县。夏粮实现“十七连丰”,总产居全国第3位。针对汛期秋粮作物受灾,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统筹做好秋粮作物补改种,加大田管力度,促进苗情转化,提高单产水平,确保完成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二是加强粮食市场调控。截至9月份,共建立省级粮食应急加工网点120个、供应网点77个、配送中心52个;确定42家省级、84家市级、265家县级保供稳价重点应急加工企业,日加工能力突破9万吨。疫情期间推进应急粮食加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积极协调为企业开辟应急粮油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保障运输畅通,确保市场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三是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出台《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认定省级粮油重点龙头企业349家,支持113家粮食应急加工重点保障企业办理贷款24.8亿元,支持30家粮食经营主体签订“政银担”战略合作担保贷款1.11亿元,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前三季度,全省优质粮油绝对增加量达到588万吨,带动农民种植优质粮油增收超过13亿元,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优质粮油增产和农民增收两大目标任务。

)全力确保能源安全。一是抓好疫情期间能源保供。制定实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能源供应的若干措施,协调全省40处生产煤矿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部复工复产,优先保障疫情病患诊治定点医院、应对疫情所需医疗设备和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以及民生用能,对暂时欠费的居民不停电、不停气,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二是加快能源安全储备体系建设。芜湖长江LNG内河接收(转运)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地方政府3天和城镇燃气企业5%储气目标责任落实。三是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加强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建立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产供需储日报制度,完善能源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机制,探索建立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全省石油天然气供应稳定、管网运行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