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安徽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稳预期

2020-10-20 中国发展网

上半年,安徽全省生产总值增长0.7%,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大幅回升7.2个百分点。市场预期持续向好,9月份全省制造业PMI54%,连续7个月稳定在扩张区间。

(一)着力稳定经济发展预期。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建立疫情期间经济运行监测机制,聚焦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组织开展网上专项调查,及时掌握企业困难和诉求。组建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办公室,强化经济运行调研服务,委领导率队深入各市开展经济形势调研,定期组织召开企业(部门)经济形势分析会,提请省委省政府研究经济形势20余次,及时提出工作建议,为稳定经济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聚焦金融、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实体经济和僵尸企业处置等领域,每月组织省有关部门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组织开展灾后综合征专题调研,并按程序将分析研究报告报省委国安办。组织开展疫情影响系列分析研究,编发《对策清样》和《经济蓝页》,供领导决策参考。

二是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建立开发区、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调度机制,会同省有关部门,汇总梳理规上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并按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疫防办报送。围绕稳岗创业、降本增效、项目建设等,出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若干意见、加快推进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意见等硬招实招,有力保障了复工复产。聚焦四重一小,梳理摸排编制复工复产困难问题与需求清单,为精准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提供基础支撑。牵头研究建立应对长三角公共安全事件和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利用“7+5”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协调解决了一批跨区域重大事项。

三是加强舆论媒体正向引导。修订《稳预期工作方案》,聚焦《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省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通知》明确的工作任务,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强政策发布和经济形势解读。通过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产品。56日至65日,赴亳州市开展四送一服”“三包三抓集中专项行动,走访调研企业447家,协调解决问题124个,组织政策宣讲51场。

(二)着力稳定投资者预期。

一是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全省实施办法,清理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优化投资审批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实行投资项目线上办理,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全力支持和保障重点项目招投标。研究制定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

二是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密切跟进国家政策动态,制定有效应对疫情全力推动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意见,出台运用价格政策降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文件。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646家企业通过全国性名单核批,931家纳入地方性名单,积极推动专项再贷款资金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水价格,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前下达2020年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奖励资金安排计划,70%的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三是持续释放需求潜力。出台促进消费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牵头制定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市场若干措施。加强新型消费载体建设,组织申报一批新型文旅商业消费聚集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加快完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推动产地库、大型消费城市公共配送冷库、信息化平台等冷链物流重大项目建设。印发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通知,制定疫情期间合肥中欧班列保通保畅保安全任务分工,截至1013日,今年合肥中欧班列开行443列、增长41.1%

(三)着力稳定社会民众预期。

一是千方百计扩大居民就业。组织实施进园区,促进就业活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摸清园区企业底数,建立信息台账,及时发布政策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定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持续开展企业开复工和农民工返岗情况监测分析,建立农民工就业需求清单、复工企业用工需求清单,搭建定向返岗、省内转移就业、省外劳务输出平台。组织开展线上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加强职业技能基础能力建设,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000万元,安排岳西、阜南县建设县级特色型公共实训基地;安排省统筹资金1000万元,补助建设15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训基地。

二是扎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牵头承担省疫防办生活物资保障组工作,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价格监测,对重要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主副食品供应充裕,市场物价持续稳定。阶段性减免学生食堂有关水电费、租金,定向投放省级储备猪肉,大中专学校学生食堂供应量足价稳。出台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意见,促进砂石市场稳定供应。建立口罩生产扩能调拨机制,圆满完成中央交办的支持湖北任务,同时成功争取国家紧急调拨全省N95口罩,极大缓解了疫情初期全省供应紧缺状况。统筹保障煤电油气供应,电煤库存处于合理区间,电力供需平衡,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

三是强化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对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缓解疫情期间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1—8月,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3.98亿元,惠及困难群众累计2429万人次。推动各地汛期适当提高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标准,确保汛期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稳定。切实推动各地做好安置点损毁配套设施修复治理、因灾受损安置住房修缮重建等工作,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不断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成果,确保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