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鄂州:立足区位优势 稳投资保就业

2020-10-23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洽棠

鄂州紧邻武汉,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加上鄂东机场的建设,未来可期,而在优化营商环境和”六稳六保“等软性建设方面,鄂州同样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优环境:“鲁班奖”中提升民众幸福感

来到鄂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被眼前充满中国古典特色的红色建筑所吸引,“这个建筑是鄂州市唯一的鲁班奖作品,用来为市民服务,提升幸福感”。鄂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笑着介绍到。

走进政务服务大厅,整洁明亮的环境令人神清气爽,不仅硬件一流,而且一站式服务,一部手机扫码,就能搞定所有事项。

在民生“一件事”服务复工复产咨询窗口,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了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贴息表单,据介绍,日常商贷一般是6厘,而贴息后仅3厘,后期还有部分符合条件的免息贷款,大大减轻了疫情期间企业的负担。

据了解,企业开办“210”标准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对非法定涉及企业开办事项、程序和提交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取消银行开户许可。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社保登记4个环节压缩为“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环节,实现企业开办四个部门的业务申请和出件只到“一窗”、只进“一网”。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由2.5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最快可当场办结,立等可取)。企业设立登记全面推行网上名称自主申报和全程电子化登记,并与社保登记全面实现网上数据共享。

同时,鄂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一照通”改革试点,通过市场监管“一照通”平台,将食品、重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计量、检验检测等6大类19小类行政许可证信息全部整合,许可事项及信息通过二维码的方式集中体现在营业执照上,只颁发营业执照,不再颁发其他许可证。“一照通”改革的实施既实现了大幅减证照,也实现了群众少跑路和行政降成本。

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就需要“信息并传递”。“一事联办”以一次办好“一件事”为目标,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流转、一个平台审批”的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办理环节的登记业务进行流程再造、环节精简,实现了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事联办”、“一件送达”。

1

稳投资:迎难而上复工复产

你见过像乐高积木一样拼的房子么?没错,这就是目前很火的装配式建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湖北华恒景利建材有限公司现场看到,一根根积木般的建材整整齐齐地摆放起来。

“这根建材丢到水里,会浮起来的,每立方米550公斤,相当于水密度的一半”,湖北华恒景利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到。走进车间,从原材料到加工,成品,已经实现了自动化。

提起今年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湖北华恒景利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打开了话匣子,停业压力巨大、员工返岗受阻、防疫物资紧缺、供销交通不畅、资金周转困难...一系列棘手的难题摆在了公司面前。

在鄂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帮助下,公司迎难而上推进复工达产。

第一,解决返岗难开工难物资紧缺等问题。针对公司员工返岗难问题,协调区防疫指挥部,特事特办,在不违反防疫指挥各项指标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发放公司管理人员通行袖章和车辆通行证,确保公司外出采购基本防疫、生活物资;协调区、镇政府,联系包专车接送公司职工到岗,短短几天内,公司于3月26日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并且公司所有员工都进行了核酸检测,建立一人一档的防疫档案,确保万无一失。

第二,优先聘用当地职工助力本地就业。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快速协调工作下,公司急招多名本地员工,优先使用本地职工临近就业,相比去年增加本地职工37名,现在本地职工占到公司用工的70%。

第三,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培训。公司在疫情防控上经验不足,员工对新冠病毒了解不够。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指导公司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强化防控宣传教育,使员工充分了解防治知识、掌握防护要点、支持配合防控工作。

第四,惠企政策有效解决资金短缺等实际困难。在复工复产期间,针对公司反映的营业执照变更事项和土地不动产证的办理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专班工作人员积极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华容区市场监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在该局专班工作人员的协调跟进下,指导及时变更了营业执照,在最短时间内取得土地不动产证。公司又一起与银行协调,凭借土地不动产证顺利贷款1000万元,保障了企业资金链的正常运行。

第五,积极响应需求,完善复工复产工作。公司反映防疫物资紧缺和原材料筹备不足时,市场监督管理局专班工作人员积极与各方面沟通协调,保障各项物资供应,并及时送来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了复工达产。

2

保就业:返乡创业热情高

一群小孩正在认真练乒乓球,带队的是国家队选手朱舟,这配置怎么看也是在一线城市,但这一切在鄂州青苹果之家基地已经实现。

除了国家队选手创业之外,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还在青苹果之家看到了创业成功的残疾人、做快递总代的中专生、做科技创业的武大毕业生,等等,一张张笑脸映射出双创的成功。

作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青苹果之家的创始人钱城官,从2004年上大学开始边读书边创业,200元创办青苹果之家,从1个人创业到现在100多人团队创业;从20㎡的餐厅到现在30多万㎡的创业基地,至今16年一直专注于大学生创业、就业与培训。

据钱城官介绍,为响应政府号召,青苹果之家孵化基地主动宣布,减免大学生创业场地租金1年,其他小微企业根据情况给予6至12个月的免租,和承租主体一起克服疫情影响,共克时艰。

基地实施的“微股东创业计划”和“创业者模式--百创计划”,有效解决了大学生创业资金难和商家生意难做的问题;开展以五个“孵化”为核心的创业服务模式,引燃大学创业的“核动力”,即通过“孵化创意”、“孵化项目”、“孵化团队”、“孵化企业”、“孵化文化”,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激发大学生创业内核,激活创业动力,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对一帮扶和服务。青苹果之家以“帮扶大学生创业,带动大学生就业”为己任,通过自身的创业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创业与就业,在探索大学生创业新路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初步统计,青苹果之家孵化基地共吸纳120名大学生创业入孵,58家小微企业入驻,其中120名大学生免除租金一年,58家小微企业免场租6至12个月。

为了让入孵企业在疫期有所收获,基地还推出各种线上直播课程和培训活动,让创业者停工“充电”。钱城官利用各种平台资源,对基地入孵企业开展线上培训班5次,570人次参加培训;开展线上直播课程学“25次,2000多人次参加线上学习。

对于未来发展方向,钱城官表示,第一,引导入驻企业朝着电商、直播和短视频方面发展,基地结合培训学校资源,免费开展电子商务和直播销售员等技能培训,成功将基地57家企业开设淘宝、拼多多等网店和抖音、快手小店,帮助困难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并取得显著成效;          

第二,基地将打造电商网红直播基地,紧跟时代方向,抓住风口,第一期已经装修1000平方米的场地和5个直播间,推出“双创平台+培训学校+人力资源+电视直播”模式,用党建引领创业,助推鄂州市创新创业事业发展。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