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北海:“六稳六保”促智慧发展

2020-10-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洽棠

作为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北海,既是中国西南地区同时拥有深水海港、全天候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的城市,也是中国大西南连接东盟的最便捷的出海口。

良好的区位优势,加上营商环境优良,智慧北海使市场主体“获得感”很强。

优营商环境:市民点赞智慧市场

线上一键下单,线下送货上门,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手机上体验了一把北海本地版的“盒马鲜生”,北京路智慧市场成为附近居民日常买菜的线上线下集散地。

走进市场,干净整洁,蔬菜、肉制品、海鲜水产等各类分区井然有序。

2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市民们普遍对菜品和环境表示满意。一位市民说,市场的蔬菜和海鲜都非常新鲜,如果忙的话,可以在手机上一键下单,质量速度都有保证。

北京路智慧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提升档次、优化布局,推动市场经营环境改善。2020年1月,实施全面升级改造,市场地板、摊台、灯光、供水供电、在熟食经营“三防”设施、活禽经营“三隔离”设施、水产经营上下水设及建设密闭垃圾池等设施建设进行规范化建设改造,市场改造后环境舒适,通风透气,光线明亮,布局科学。

另一方面,智慧监管、索证溯源,打造智慧化超市化市场。市场方在提升硬件设施同时,通过四大措施提升市场的服务能力,一是市场方为经营者统一配置防止短斤少两的电子秤,要求经营户诚信经营;二是严格按照食品安全、计量、卫生、物价等管理制度管理市场;三是向消费者倡导绿色、健康、科学的消费理念;四是打造北海首个智慧互联网系统市场,建立“速点优鲜”电商购物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购物营销,为北海市民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贴心的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2020年,北海市市场监管局计划将该市场打造成为北海市智慧式、超市式农贸市场的典范,为市场内每个摊位安装食品安全溯源系统,配置电子秤和电子屏,确保消费者在消费时可通过索取小票,扫票上二维码,查询到经营户的主体登记信息、诚信经营信息、所购商品的进货来源、检测情况等信息,避免缺斤短两的情况,让市民买得更安心、吃得更放心。

保市场主体:全力推进“中国智造”

一块立体的全面屏,科技感十足,展示了京东智联云的核心科技,在“北海市领导驾驶舱”,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数据实时显示,项目批复、资源环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等一系列有关国计民生的数据立体化呈现。

据京东智联云北海项目负责人介绍,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3D建模等先进技术,搭建起北海城市数字孪生平台,构造城市运行对象模型,采集城市运行实时数据,从时间、区域、行业、对象等多维度对城市资源分布、运行状态和发展规律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完成从感知-认知-预测-决策的完整闭环,实现城市运行态势呈现、监测预警、联动指挥、分析决策的多元化服务。

而在京东智联云北海直播基地,网红们正在“直播带货”,以北海当地农产品为主,擦亮了北海的“智慧名片”。

京东智联云北海项目负责人表示,依托京东智联云北海直播基地和京东电商直播平台优势,扎实推进“直播助农”和“网络扶贫”,提供“线上+线下”的沉浸式直播消费体验,产品畅销全国,其中某农户50%以上的商品都是通过直播销售出去的,德国和法国电视台亲赴北海现场追踪报道,并在国外媒体网站进行了宣传,提升了北海和广西在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方面的全国乃至全球的辐射影响力。

一块透明的玻璃,点亮后突然显示了电视节目,这是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惠科集团看到的“黑科技”,不仅如此,第8.6代液晶面板、华为5G基站滤波器等一大波高科技产品,充分反映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

1

这一切欣欣向荣的景象,离不开“保市场主体”的做法。据广西北海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项目建立园区、企业、业主三方每日联合例会制度,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紧追进度。例如,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项目顺利推进,其中,电视机项目施工难度最大、工艺最复杂的邦定厂房工程,先后克服疫情、雨季和台风天气不利影响,比预期提前1个月封顶,9月28日,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首个园区实现开园、电视机邦定项目正式投产,福达冷链项目二期的冷库建设项目也提前完成手续开工建设。

“六稳”促发展:“引进来”与“留下来”

突如其来的疫情同样对北海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成立于2001年8月的广西北海工业园区,正以打造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为目标,积极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西北海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积极推进“六稳六保”,确保经济发展后劲,“引进来”和“留下来”并重。

3

一方面是“引进来”,即推行“云招商”,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断线,为经济发展积蓄后劲。疫情高发期,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由线下向线上转变,利用利用互联网、电话、微信、视频会议、邮件等方式加强沟通,先后引进了龙浩智能触控项目、紫气天下游戏文创基地等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项目20余个。我们紧紧抓住疫情“窗口期”,因时制宜引入医疗物资生产项目,促成惠科口罩、三诺额温枪等10大医疗物资生产项目落地投产,争取扶持资金400万元推动惠科集团投资6亿元建设医疗消杀产业园。疫情缓解后主动出击,紧跟“三企入桂”宣传推介大趋势,带回了投资20亿元的“浙江润丰氢发动机生产研发基地”等重点项目。截止9月,园区新引进项目44个,其中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7个。累计完成合同投资额257.3亿元,完成到位资金105.76亿元。累计新增注册企业263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规上服务业企业4家、限上批发零售业企业3家,已认定的高端服务业企业达到46家。

另一方面是“留下来”,即实行“大招工”稳就业,积极引导返乡人员就近务工,缓解企业“用工荒”、人员“就业难”。派出党员先锋队在高速收费站、火车站等地24小时值班,有效解决员工返岗和货车运输问题,累计担保放行超过400人次、物流货车100车次。免费为60多家企业开通北海365网、北海人才网等网络专场招聘会。到周边乡镇设立临时招聘点开展就业扶贫,为20余家企业招工超过400人。5月18日,举办“惠聚人才建新城、共推园区大发展”专场招聘会,6月5日,在北海职业学院举办了校园专场宣讲招聘活动,累计达成招聘意向近千人。截至9月,累计为企业招工超过5000人,新增就业人数达2570人,已提前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绩效任务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