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电商培训走进宁夏,直播成扶贫“新引擎”

2020-10-14 中国发展网

2020年以来,宁夏地区电商直播场次、时长持续增加,实现百倍增幅。宁夏地区店铺粉丝增长速率较去年同期上涨近3倍。拼多多电商培训助力“新农人”,他们将宁夏的丰富物产推向了更广大的市场。

10月13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与拼多多联合举办的新农商主题培训项目在宁夏银川启动,超过2000名学员陆续通过手机、电脑、线下集体学习的方式参与了培训。

一部分农户虽然拥有优质货源,但因为缺乏电商营销经验,线上卖货并不顺利。此次培训希望培育一批懂产品也懂电商的“新农人”人才,帮助农户了解市场、扩大销量、助力精准扶贫。此次培训内容包括电商平台基础认知、拼多多平台的开店及运营、基础营销技能、直播技能培训等。

▲宁夏本地企业组织员工参加线上培训(供图:宁夏数字商务行业协会)

▲宁夏本地企业组织员工参加线上培训(供图:宁夏数字商务行业协会)

首场培训班学员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筛选,包括消费扶贫企业、生产型企业主、农村产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培训班也吸引了大量对电商感兴趣的新农人前来“蹭课”。

据统计,2016年以来,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年均保持近25%的增长势头。这带动了自治区整体电商的飞速发展,在疫情的影响下,宁夏网络零售额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速,2020年上半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00亿元,同比增长23.4%,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

宁夏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宁夏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的完善,电商已经成为本地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成为贫困地区脱贫富民的重要手段。”

他表示:“目前,宁夏正大力推进电商新业态发展,积极培养直播电商人才。在此前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举办的全民电商节活动中,“破茧,新奇迹”20位新电商达人选拔赛,通过学习培训、直播实践操作、带货挑战赛等环节最终选拔出宁夏地区20位有实力、有影响力的新电商达人。希望借助此次拼多多电商培训活动,促进本地电商人才培育,为本地企业提供线上经营的辅导,促进宁夏电商事业发展。”

讲师解答开店困惑,选品、流量成为学员关注热点

在本次培训班上,设置店铺优惠、提升店铺流量成为学员们关注的焦点。

宁夏夏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仇龙健说:“我们2015年开始触网,做电商。在几年的实践中,我们在拼多多平台上的获客、销量比较好,我们希望通过培训了解更多运营技巧,把我们宁夏优质的农产品卖的更好。”

多多大学讲师先分析了当下拼多多平台在农产品上行领域的优势,让学员有信心选择有潜力的平台;随后又对电商运营的美工、推广等基础环节做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再讲授具体实操环节,从店铺后台布局到具体的选品及定价策略,介绍直播实操入门以及推广方法。他表示:“获客、设置优惠是电商运营中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实战中需要做好店铺人群定位,做好价格监控,要利用平台活动为店铺引流。”

▲10月13日,拼多多新农商培训在微信、APP、网站等多多大学线上培训通道开展,讲师介绍商品发布流程。

▲10月13日,拼多多新农商培训在微信、APP、网站等多多大学线上培训通道开展,讲师介绍商品发布流程。

此次培训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参与。95后学员张轶聪是宁夏本地人,最近开始做电商主播,张轶聪说:“之前有带咱们海原地区的硒砂瓜、土豆一类的土特产,也希望能帮咱们宁夏的这些产品打开销路,让更多人知道宁夏的产品很好,拼多多这次培训让我收获很多,我对自己未来有了更进一步的规划。”张轶聪说:“希望能有更多爆品出现,让更多消费者买到质优价廉的宁夏农产品。”

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表示,拼多多将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共同努力,以技术助力脱贫攻坚,把科技力量、市场消费、产品销售、农民增收串联起来,探索造血式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同时组建由精英讲师、农业专家、资深业务人员组成的智力团,深入三区三州,手把手教学开网店,让更多农民可以上网卖货。

宁夏枸杞、羊肉上线,直播电商搭建农产品上行通道

宁夏山川壮丽,物产丰富,有“天下黄河富宁夏”的美称。宁夏牛羊肉、枸杞、富硒农产品、葡萄酒都是当地的特色产品,但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受到限制。直播是拼多多助力“三区三州”消费扶贫重要的技术手段,拼多多已经初步实现“搞一次直播,开一批店铺,推一批品牌,培训一批人才”,也逐渐摸索出“直播+店铺+品牌+人才培训”一整套系统化消费扶贫模式。

今年7月以来,拼多多连续支持“三区三州”地区开拓农产品上行通路,协同地方政府,在四川、甘肃、青海、西藏等地发起消费扶贫活动,带动农特产品销售。

今年8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与拼多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上线西部首个省级农特产品线上展区“宁夏优品馆”,共同启动“云品宁夏”系列电商消费主题活动。签约期间,在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梁万荣的带领下,宁夏优质农产品的产区代表进入拼多多直播间。“中国枸杞看宁夏,宁夏枸杞看中宁”,中宁县委副书记邱斌在直播中和观众聊起了枸杞的历史,盐池县政府县长助理朱德华直接在现场炖上了羊肉,他告诉直播间消费者“只有优质羊肉才敢做清炖”。

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表示,拼多多将继续在三区三州及西部地区投入资源,以技术助力脱贫攻坚,把科技力量、市场消费、产品销售、农民增收串联起来,探索造血式的可持续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