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香梨“云端发力”主产区场长拼多多直播圈粉90万

2020-09-20 中国发展网

9月中下旬,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阿瓦提农场褪去暑热,迎来了采摘库尔勒香梨的大好时节,泛着“红晕”的香梨挂满枝头,飘香十里。硕果盈枝的梨园里,除了忙着采摘、分拣的梨农,还有一场热闹的电商直播。

9月18日上午,巴州阿瓦提农场的场长黄玉林、副场长杨文年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当地的库尔勒香梨、冬枣等水果“代言”。

“我们阿瓦提农场是库尔勒香梨最重要的产区之一,香梨主要产自孔雀河流域,其实这里栽培香梨的历史已有两千多年了。今年香梨的产量和品质都特别好。”黄玉林通过直播镜头向全国拼多多网友介绍了库尔勒香梨的栽培历史、产品特点和食用功效,并喊话网友下单品尝。本场直播共吸引九十万网友围观,库尔勒香梨、冬枣热销。

“香梨分公母”主产区场长专业带货

在连绵的天山南麓,浩瀚的塔里木盆地北缘,生长着一种特殊的水果,它色泽金黄,甘甜如蜜,香味绵长,它是我国唯一以“香”字命名的梨——库尔勒香梨。香梨有多香呢?黄玉林语带骄傲地说,今天拼多多的直播间就设在阿瓦提农场的一处梨园里,而梨园离库尔勒机场很近,约一公里左右,人们一出机场就能闻到香梨的香味。

库尔勒香梨是大自然给予当地的馈赠。据黄玉林在直播中介绍,库尔勒香梨产自巴州库尔勒的孔雀河流域,距今已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历史,是新疆独有的梨类品种,“它以皮薄、肉脆、汁多、味甜、酥香、爽口,耐贮藏,营养丰富而驰名中外”。

“小红盒里有两种香梨,有什么区别吗?”面对拼多多网友的提问,黄玉林也给网友“科普”了一番:库尔勒香梨有公母之分,和公梨相比,母梨的果肉更细腻,水分和糖分含量也更足,吃起来口感更好。

黄玉林还向拼多多网友分享了吃库尔勒香梨的好处。库尔勒香梨味甘酸,性质寒凉,能入肺经和胃经,生津止渴,润肺止咳。“它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的含量特别高,能保护心脏,也能提高心肌活力。”

直播当天,除了库尔勒香梨在拼多多上热卖,阿瓦提农场种植的冬枣也引来网友纷纷下单。阿瓦提农场副场长杨文年用亲切的笑容、专业的知识,向网友力荐当地的冬枣。“我们这里的冬枣个大圆润,有‘小苹果’之称。而且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C,其中维生素C含量是苹果的70倍,梨的100倍。”

冬枣并非新疆特有的水果,我国冬枣的产地也有不少,但杨文年还是忍不住为巴州的冬枣“点赞”,他觉得巴州的冬枣更甜、更脆、更好吃。而这样的口感,得益于新疆地处温带大陆性气候,光照和水资源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又富含有机质,给巴州冬枣糖分的沉淀和营养物质的积累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拥抱直播风口借水果热销助力乡村振兴

小水果带动大产业。目前,库尔勒香梨已成为巴州当地的特色产业,不断活跃着当地的经济生活,也被当地人引以为自豪和骄傲。

今年,库尔勒市的香梨种植面积达到46.3万亩,预计总产量50万吨,商品果40万吨,预计为果农带来近20亿的收入。黄玉林在直播中提到,随着香梨的提质增效及各项标准技术措施落地,库尔勒香梨的品质不断提高。

“这么好的香梨,非常希望能跟全国的网友一起分享。”黄玉林说,希望借助像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平台,把当地好的水果推销出去,切实帮助果农提高收入,推动乡村振兴。

▲巴州阿瓦提农场场长黄玉林(左图右一)和副场长杨文年(右图右一)通过拼多多直播间向全国网友推介库尔勒香梨、冬枣等特色水果。

▲巴州阿瓦提农场场长黄玉林(左图右一)和副场长杨文年(右图右一)通过拼多多直播间向全国网友推介库尔勒香梨、冬枣等特色水果。

事实上,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巴州阿瓦提农场正充分发挥库尔勒香梨原产地地域特色强、地理适应性好、管理技术成熟、销售渠道畅通等优势,未雨绸缪地提出“主推香梨”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出台鼓励林果业发展具体措施,咬定青山不放松,主打库尔勒香梨这一拳头产品,生产管理上坚持生态农业发展之路,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规范专业种植合作社,建成生态健康果园,实现了产品绿色有机。

电商助农,大有可为。近年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也在不断深入农产品原产地,一端连着大山深处,一端连着消费市场,已经逐渐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农具”。今年4月以来,拼多多助农直播已经在新疆地区落地了9场活动,共计吸引近千万网友关注,帮助当地售出特色水果、干果等农产品累计超过16万单。

正如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所说,“助农、扶农、为农,一直是我们致力在做的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正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