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拼价格到拼品牌 南康家具龙头投身拼多多“新品牌计划”

2020-11-19 中国发展网

8年前,罗海龙返回江西南康继承家业,父亲留给他一个家具作坊、两个工人和9万块本钱。凭借江西人吃苦耐劳的韧劲和主打性价比的产品定位,罗海龙逐渐将家里的小作坊发展成年销6亿、厂房超过16万平方米、拥有1000多员工的龙头企业。

罗海龙的成功是江西南康家具产业的缩影。二十多年来,地处内陆的赣州市南康区也从一无所有,“买全球、卖全球”,打造出一个年产1800亿元的庞大家具产业集群。

8年时间,罗海龙从做配件起步,到做成品家具,再到做套系家具,一步步打造出一个现代家具制造企业,但今天,他有更大的目标:树立一个知名家具品牌。

▲罗海龙待人谦和,但在业内却被同行称为“价格屠夫”。(摄影:顺子)

▲罗海龙待人谦和,但在业内却被同行称为“价格屠夫”。(摄影:顺子)

11月16日,他的企业团团圆家具宣布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将运用“反向定制、品销合一”的模式,联手打造家具新品牌“优居未来”。

贷款10万元起家

2012年,在温州干销售的罗海龙返回南康,开始打理父亲的家具厂。他很快意识到,家里的小作坊继续干下去难成大气候,他决定转型生产家具配件,为大厂做配套。转型的资金不够,他向政府申请大学生创业贷款,获得10万元,加上父亲给的9万元,一共19万元,开始创业。

当时南康家具产业规模虽然已过百亿,但产业小、散、乱,亟待转型升级、增强供应链实力。罗海龙选择去做配件的时间点,与南康产业带的发展转折点恰好契合。

提及当初的心路历程,罗海龙表示:“坦白说,我放弃父亲工厂的原有模式去生产配件,很大一部分还是有赌的成分。”而罗海龙“赌赢”的是,南康家具产业带的冉冉升起,更多的厂家需要更好的供应链、更好的产品。

罗海龙回忆,当时心里压力比较大,最初的厂房是在乡下搭的竹棚,设备就在竹棚下运转。“最开始的那时候,2012年的冬天,南康下了一场大雪,差点就把棚子给压垮了。”

但罗海龙没有放弃,2013年初,他泡在设备前反复改进工艺,花费三个月把低屏条(床头下半部分的木板)的三道工序优化为一道工序,减少了残次品率,终于生产出物美价廉的配件。

▲团团圆工厂的每个生产环节都会反复优化。(摄影:顺子)

▲团团圆工厂的每个生产环节都会反复优化。(摄影:顺子)

产品生产出来了,但罗海龙没有任何销售途径。他骑着电瓶车,到南康各个工业园去推销自己的产品。功夫不负有心人,罗海龙的产品得到客户的认可。之后的一年时间,罗海龙靠着这个配件,实现七百多万元的销售额,并在第二年翻番达到一千五百多万元。

在此过程中,罗海龙把团团圆的成功归结为“性价比的阶段性胜利”,早年做配件的经历,让他对家具的细节和成本的把控做到了极致。“我们从原材料端就开始进行规划,比如造一个沙发,我会计算一根原材料如何极致分配,才能刚好用在沙发的不同两个地方。”

罗海龙对品质的把控也极为严格,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细节,他都会亲自下生产线与工人进行细致沟通。就这样,团团圆工厂所生产的整个家具套系中,每个类别都有堪称教科书级的爆款产品。

“性价比”为王

一位南康的家具同行这么形容罗海龙,“我们当地很多人应该感谢他,他对产品的设计、成本的控制和质量的把控都到达了极致。”在如今诸多南康家具企业生产的产品中,有很多爆款产品,就是团团圆授权的专利产品。

2013之后,罗海龙和团团圆进入快速发展期。2014年4月,罗海龙进入家具成品行业,当年销售额达到3500万元。2017年初,他将公司搬进了由政府兴建的南康家具产业园。

往后,南康家具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从2012年底的100亿元壮大至2019年底的1800亿元,增长18倍;从业人数由当时的10万人左右增长至如今约50万人,家具企业达10000家,家具物流企业492家。

“我们的原则是,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为消费者提供价格更低的家具”,罗海龙表示。但在2019年,因为发动价格战导致同行围攻之后,罗海龙决定要做品牌,还要选择合适的平台。“家具这个行业太缺少品牌了,南康1800亿的盘子里,应该出现至少一个全国知名的品牌,但现在来看还没有”,罗海龙说。

在和朋友合作做了两年电商之后,今年7月,罗海龙进行了新的尝试,他成立电商团队,开始在拼多多上运营“优居未来”这一品牌。

▲“优居未来”上线拼多多平台第一个月,销售就突破100万元。(摄影:顺子)

▲“优居未来”上线拼多多平台第一个月,销售就突破100万元。(摄影:顺子)

树立新品牌

对罗海龙来说,拼多多无疑是最适合团团圆的平台。拼多多去中心化的流量模式,无疑给“优居未来”的高性价比家具带来福音。工厂直发,减少运营上的开销,加大产品的优惠力度……让利消费者,本就符合罗海龙对自家产品的定位。

“在下一阶段,我希望自己能够聚焦大数据模型,这对我们进一步了解消费者需求,塑造产品品牌力有很大帮助”,在他眼中,拼多多是他下一个增量的开始。

2018年底,拼多多推出“新品牌计划”,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通过为企业提供研发建议、大数据支持和流量倾斜,帮助企业满足消费者需求,培育自主品牌。这就意味着,罗海龙得到了一份“考卷答案”——在平台向团团圆输送基于家具类目消费者画像的产品结论后,工厂能够基于产品结论对包括产品类型、尺寸、定价以及设计等方面进行反向定制,直接针对消费者痛点。

▲基于平台的消费需求数据,团团圆的研发决策周期从三个月压缩为一周。(摄影:顺子)

▲基于平台的消费需求数据,团团圆的研发决策周期从三个月压缩为一周。(摄影:顺子)

和拼多多的交往,也让罗海龙产生了新的打算:在拼多多上再走一遍团团圆的发展之路。按罗海龙自己的话说,这是典型的“降维打击”。

第一步,罗海龙打算依托强大的供应链去制造爆款。“我们的工人每天都在生产大大小小、类目和级别各异的产品,制造这样的爆款可以说手到擒来。”他表示。在此前提下,罗海龙还会依据平台数据进行产品升级,再扩充产品的类目,以高频产品带动低频产品进行发展。

第二步,罗海龙打算增强“优居未来”在线上消费的体验,包括通过VR(虚拟现实)让消费者对产品有更直观地体验;通过智能设计软件,直接在线模拟消费者的房间情况,为消费者设计场景效果图,让消费者有更好的环境体验。

“我把个人的想法和平台去交流,得到了很好的反馈,因为我和平台的想法基本上相类似,这是我没想到的”,罗海龙笑着说道,“当下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高薪聘请相关的人才,这点是大部分南康企业都应该去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