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从逢雨必涝到下雨不愁 世行小城镇项目再造旬邑

2020-01-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记者 | 海 霞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会带来怎样的后果?陕西省旬邑县的今昔对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很好地回答了这一问题。

曾经,地处两山之间的旬邑县,由于地势原因造成的逢雨必涝已经成为顽疾,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世行贷款陕西小城镇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其完工之时就是解困之日,为旬邑除去了一大发展难点和痛点。

旬邑县

旬邑县

旬邑县2

为世行小城镇项目实施前后陕西省旬邑县道路状况对比。旬邑县住建局/供图

“网红县长”的愁容与笑容

中国发展网记者到旬邑县采访前就听说了一个段子:该县的副县长尚科因为一段视频和几张照片一夜之间成了“网红”。见到记者后,尚科有些无奈地苦笑着说:“2017年7月份下大雨,街道积水一尺多深,我赶过去捞井箅子排水,被周围群众看到后拍下来发到朋友圈,就这么传开了。”

他对记者解释说:“过去我们这里只要一下大雨就会被淹,夹杂泥浆的山洪漫流街道,临街的房子经常进水。所以,只要一下雨,政府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的人员第一时间就要上街排水,清理下水道口。否则从山上流下的泥沙、石块和树枝很容易就把井口堵住,因此必须要帮助水淹的住户利用水泵排水。雨后又是干群齐上阵,清淤铲泥,清洗道路保畅通。”尚科对记者感叹道:“这么多年了,逢雨必涝成了一大顽疾,成为制约旬邑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尚科告诉中国发展网记者,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世行贷款给排水及地下管网综合改造一期项目完工后,治理效果就已经显现,下雨时再也不见洪水淹城,人们也不用集体出动去排水清淤了。交通不再受阻,车辆不会被淹,学生的上学路变得安全顺畅,一层的住户和商铺从此摆脱了逢雨必淹的苦恼。说到此,尚科笑了,笑得很是开心。

其实,基础设施建设改变的不仅仅是人居环境,更重要的是带来发展观念上的改变。记者在采访中最大的感触是:世行贷款项目的实施对旬邑县最大的影响就是解放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思想,也因此坚定了他们发展的信心。尚科告诉中国发展网记者:“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当地政府财力非常有限,保民生的压力非常大。过去虽然基础设施非常落后,但也只能局限于‘有多少钱干多大事’的框框内。近20年间就是在不断地修修补补中勉强维持。钱也没少花,却一直走不出被束缚的困局。”

据尚科介绍,世行贷款首期项目启动后,当地干部同世行专家、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以及设计单位通过不断地交流和沟通,逐步提高了认识,也拓宽了眼界,开始学习建立系统长远的城市治理理念,开始意识到要想建设以人为本的宜居环境,就要摒弃修修补补的方式,借助世行贷款项目的“东风”,一次性完成城市地下管网改造。项目首期建设的泰塔路、南北大街综合管廊建成后效果立竿见影,不但民众普遍很满意,而且用“世行标准”打造的发达畅通的地下管网体系也成为全省各县县城的一个标杆。

中国发展网记者在旬邑县采访时听到这样一个小故事:2018年8月,陕西省利用国外贷款项目办公室的有关人士准备去北京同世行有关专家就项目安排进行会商,临近开车前,高铁站跑来了旬邑县的副县长和发改局长。他们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赶到高铁车站,就是为了能在最后一刻把重要的项目资料递交上去。用尚科的话说:“我们实在是太需要这个项目了,如果能争取到中调新增项目落地,就可以彻底解决困扰我们多年的顽疾,造福旬邑百姓了。”

完善城市功能 增强发展后劲

在采访时,当地居民告诉中国发展网记者,世行贷款首期项目完成后,旬邑县城里的阳光大道、泰塔路、南北大街曾经雨中涨水、雨后泥泞现象一去不返了,过去架在头顶上的各种杂乱线路如今正在有序敷设入地下管线,县城容貌焕然一新,群众交口称赞。待中调新增项目完成后,长期以来困扰群众的汛期出行以及影响市容市貌的内涝问题将得到彻底根治,取而代之的是安全畅通的道路和舒适便捷的县城环境。

尚科向记者坦言,过去没有想到仅仅是一项投资并不太大的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完成之后就在完善城市功能以及增强发展后劲上作用如此明显,确实颠覆了过去总想要靠大项目拉动GDP的观念。尚科给中国发展网记者算了一笔账:2016年6月11日,旬邑县出现短时强降雨天气,县城区部分道路和多条主干道淤泥堆积严重,部分道路、路灯、绿化带等基础设施被损坏,直接经济损失就是7091.6万元。而这样不同程度的灾害和损失年年都在发生,累积下来的损失足够新建几个大的基础设施了。此次旬邑县世行贷款首期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后,县城内过去逢雨必涝的阳光大道、泰塔路和南北大街增大的雨水管道可以完全吸纳南北两山流下来的雨水,极大缓解了下游区域压力,再也未出现雨水漫流、冲毁基础设施的问题。不但有效保护了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减少了县城的损失。这就等于在间接增加财富,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可小觑。

基础设施好了 投资热情高了

中国发展网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旬邑县的空气质量一直在咸阳市排第一,但主城区部分路段雨污混流终是影响水环境质量的难题,生活污水有部分进入河渠,直接影响水质。世行贷款首期项目完成后,解决了相关区域雨污混流的问题,特别是一标段三处河渠覆盖带污水管网工程的实施,将河渠周边生活污水全部导入管网,对于水环境改善和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调新增项目完成后,县城区域主要路段雨污分流将接近全覆盖,县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将进一步提升。

可以说,基础设施建设直接优化了人居环境,随之而来的就是促进经济繁荣。尚科告诉记者,旬邑县城建成区面积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6万。过去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因素影响,城区商贸一直不很活跃,城市缺乏应有的活力。世行贷款项目的实施,明显激发了县内外投资者的热情,也带动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以往的存量房源销售一空,中心城区新建的2栋508套房源也顺利售完,而且在建的3栋460套未开盘房源也所剩无几。同时,因为世行贷款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周边人居环境,为商贸和多种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项目改造的泰塔路、南北大街两侧如今“一铺难求”。改造后的南大街已经成为县城夜间经济的新中心。

正如陕西省外贷办副主任张锋利所说:“这次世行贷款项目就是优先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改善基本人居生产生活条件,真正体现人的城镇化,最终才能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