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基础设施建设托起民生与民居

2020-01-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首席记者 海霞报道

世界银行贷款陕西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项目实施的同时也在用实际的案例传播这样一种理念,一个城镇只有具备了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基础设施齐全方便人居的功能,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

党的十八大提出新型城镇化战略,要从过去偏重物的城镇化、土地的城镇化、造城运动的城镇化,转变为强调人的城镇化,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汉中市汉台区铺镇,交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国家级汉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所在地,也是建设部确定的“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还是汉中优质粮油、蔬菜丰产地和商贸物资集散地。就是这样一个集多种优势于一身的集镇,却因为是老城区,基础设施极度陈旧,排水管网雨污合流,时常爆管,雨季时更是不堪重负,生活污水漫出路面到处横流。镇区主要干道破损严重,不但缺乏完善的交通信号系统,几乎所有的次干道、支道、小区内的通道均无照明设施,居民夜晚出行极其不便,更为严重的是,医院门口竟然成了垃圾堆放处,投诉多年的垃圾山却搬不走,市政治理难度可见一斑。

汉中

汉中市施工中

陕西省利用国外贷款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张锋利告诉记者,当初小城镇项目进行前期筛选时,各申请单位都热衷摊大饼式建新城,在耕地上建园区和新区,动辄要建设近百米宽的道路,却普遍忽视了脏乱差的老城区基础设施才是亟需改建或重建的。

陕西的世行贷款项目则实打实地落实了“人的城镇化”这一理念,优先考虑改善老城区基础设施,还欠账、补短板,改善人居生产生活条件,强调绿色、集约、产业配套和有序发展。

世行贷款陕西省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批准对铺镇老镇区给排水及道路分2个片区进行改造,目标是彻底改善周边住户及商铺的人居环境。该项目包括老镇区东西片区给排水、道路改造以及新建联丰路北段、莲花路、北二路3条道路共5个子项目,总投资1.78亿元人民币。

汉中市2

汉中市改造后

项目自2015年开始实施,仅3个合同段工程,就改造了老镇区东西街及背街小巷13条雨污管网、给水管网及路面铺设,埋设污水管网5500米,雨水管道4300米,安装路灯270盏。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所涉及的这些道路、管网、交通设施、电线电缆、路灯等,都是一次施工整体组合完成的。针对项目建设环境复杂的实际情况,镇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宣传老镇区改造的相关政策,同时发放300余份告知书,施工前张贴通告,与群众达成共识,确保工程顺利实施的同时,尽可能把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确保一次施工到位,居民长期受益。

1.78亿元人民币的投入,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却苦于没有资金预算的一个大难题,用当地居民的话说:“用世界银行的贷款改造我们的下水道,真是名符其实的民生工程和人居工程。”

经过五年的建设,如今项目已接近尾声,可以说为铺镇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出行条件的目标已经实现。同时,在极大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配套的同时,旧路改造接续新修的道路又扩大了镇区范围,连通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又进一步推进了铺镇的城镇化发展,使得镇区有条件为汉中高新区提供多种配套服务的同时,也促进了产城进一步融合,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则更进一步提升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