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中国人结束罕见漫长的春节假期

2020-02-11 新华社

中国人结束罕见漫长的春节假期

2月10日,位于福建南安的南益电脑针织公司复工,车间工人正在操控设备。(黄瑜鹏 摄)

(记者张逸之 胡广和)29岁的公司职员汤杰刚刚结束了她的春节长假。她响应政府号召,整整17天都“宅”在福建东部周宁县的老家。

趁着这个长假,她学会了做年糕、芋头包、叠包等各种家乡年味儿小吃。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大多数中国人和汤杰一样,已呆在家中达半月之久。国务院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医学专家和地方政府反复敦促人们少出门,降低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多数企业被要求在2月10日以后开工,对很多人来说,今年的春节假期尤其漫长。

在这个非常假期,许多人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手机查看最新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在密切关注病毒防控信息的同时,人们尽享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同时也绞尽脑汁为漫长单调的居家生活增添趣味。

社交媒体在这个假期十分热闹。除分享抗病毒知识和视频外,网友们忙着监督疫情防控工作。

在视频分享平台抖音上,以“去旅游了”为主题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其实,人们并不是真的在旅行,而是穿着睡衣逛遍家中每个角落。

武汉的疫情防控受到全国关注,其中包括火神山和雷神山两所集中收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医院的建设。

网民们涌入直播间观看两所医院的建设,他们称自己为“在线包工头”和“云监工”,不但密切关注施工过程,还给挖掘机和叉车取了绰号,并为它们加油助威。

中国人结束罕见漫长的春节假期

2月10日,位于福建南安的南益电脑针织公司复工,车间工人正在操控设备。(黄瑜鹏 摄)

除娱乐消遣外,有人选择读书和学习“充电”,也有人通过居家“举铁”保持身材。

40多家数字阅读公司主动在2月份向公众免费开放旗下资源。教育部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覆盖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

在湖南省,24岁的时代已连续42天在热门健身应用程序“Keep”上打卡锻炼。她说:“每天坚持运动,不光为了维持体重,更是想增强自身免疫力战胜病毒!”

与此同时,由于政府取消大型公共活动,数千万人出行受限,许多经济领域遭遇寒流,尤其是消费服务业。

电影业首当其冲。为避免人流聚集,所有春节档大片的上映日期都被无限期推迟。

由于消费者只能“宅”在家中,餐饮业也受到重创。一些餐馆不得不通过外卖来减少损失。

和快递员、外卖员一样,许多医疗用品工厂的工人也没有假期。各地医疗材料工厂争分夺秒生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和其他医疗用品,以缓解防护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

在弓立(厦门)医疗用品公司的车间内,60多名工人在口罩装配线上忙碌,由于人手短缺,他们有时需要四处小跑,同时照看几台机器。

在上海,夜幕降临后,志愿者们从城市各地驱车几十公里赶到郊区,12个小时不眠不休,只为在口罩厂当一名“临时工”,缓解工厂人力短缺。他们每晚可以生产30万只口罩。

中国人结束罕见漫长的春节假期

2月10日,位于福建南安的南益电脑针织公司复工,车间工人正在摆放纱线。(黄瑜鹏 摄)

随着越来越多人返回工作岗位,政府部门采取了更多措施来防控疫情,例如鼓励企业和部分政府机构员工在线办公。

汤杰所在的公司10日复工,不过按照公司防控疫情的要求,她回到厦门后,需要待在家中通过电脑远程办公。

看到许多同龄人冒着生命危险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奋战,汤杰深受鼓舞。“我希望在本职岗位上为国家尽快渡过这个难关出一份力。”她说。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