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广州增城区:2亿!硬核助企渡难关

2020-02-13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钊、记者皮泽红报道  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广州增城区出台了“暖企稳企二十条”,在落实国家、省、市扶持政策基础上,增城区财政拿出2亿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增城区主要围绕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应急保障、日常生产经营保障、科研投入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稳岗就业等方面提出二十条暖企稳企措施强化政策和服务支撑,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保障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一、加强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应急保障补贴力度。补贴范围包含了复产、设备购置、场地租金、用工补贴、原料采购、经营、进口等方面。例如:对列入政府采购范围的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先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新购设备用于扩大生产的,按扣除省市补助后的设备购置金额的80%给予补贴。除了场地租金补贴,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通过复产、设备、用工、原料方面最高可以补贴400万元。除此以外,对疫情期间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农业企业,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上半年为增城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的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的物流类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二、对上半年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持,一方面保存量的提升,对达到一定增速的工业企业,提供最高200万元的稳产奖励。对达到一定增速的商贸服务业企业,提供最高20万元的稳经营奖励。另一方面促新量的增加,对上半年新入统的工业企业在省、市原有奖励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上半年新入统的商贸服务业企业在市、区原有奖励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三、针对中小企业,为缓解资金紧、底子薄、抗压能力弱等问题,通过贷款贴息、减免租金、减免税费,缓缴税费、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帮助企业渡过疫情带来的难关。其中对租用国资经营用房的企业房租实行“一免两减半”,即2月免房租,3月、4月房租减半。对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规上(限上)且上半年产值或营收保持持平或增长的企业,按5个月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20万元的贴息支持。该项资金预计约支出7000万元。

四、针对企业普遍遇到的用工难问题,给予稳岗就业补贴。给予企业每人500元一次性招用工补贴,每家企业最高30万元。同时,增加对人力资源机构的奖励,最高50万元。该项资金预计约支出5000万元。

五、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对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疗药物、为抗击疫情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上一年研发经费支出额高于(含)100万元的企业实施后补助,补助标准为研发投入的3%,最高500万元。该项资金预计约支出5500万元。

六、搭建应急物资信息及服务平台。既为生产防疫物资企业提供原材料需求、工人招聘信息发布等服务;同时通过优化平台的信息收集和决策功能,增强防疫物资调配能力,积极为区内部分重点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复工提供防疫物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