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绍兴滨海新区制定九项机制 力促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3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孙弋弋浙江报道 2月12日,浙江省绍兴滨海新区制定九大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抢时间、招员工、引人才、拓市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冲击。

九项机制具体如下:

一、服务专班制。健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负责指导企业复工备案及复产后的员工健康管理工作,协助企业采购、储备、调配防疫物资,协调重点骨干企业员工集中居住问题,协调相关部门确保生活生产物资畅通,负责处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突发事件。

二、驻企指导制。实行复工复产企业“一企一员”专人指导,选派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较好的干部,在企业备案当日驻点开展“一对一”服务。重点督促企业完善防疫工作体系、加强员工管控、落实防疫物资、加大政策宣传、加快产能恢复等工作,及时收集、反馈、协调企业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

三、网上备案制。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对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简化审批流程,实施网上备案制。企业在做到“三清二到位”(管理底子清、员工情况清、来绍途径清、物资保障到位、工作机制到位)的前提下,线上上报企业员工白名单,填写《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备案表》(见附件1),报服务专班审核后即可复工复产。

四、分类管控制。除省外重点区域、省内高风险及较高风险区域(区域分类由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定)以外且自返绍当日前14天无流行病学史的人员,均可来新区生产生活。对员工来源地相对集中的,鼓励企业通过包车接送的形式返绍,并实行全程管控。鼓励员工自驾回绍。乘坐公共交通返绍员工的防控要求,按绍市防控办[2020]29号文件精神执行。企业第一时间负责对返绍员工进行健康检测,填写《企业员工“一人一档”信息登记表》(见附件2),并就个人填写信息及遵守管控规定作出承诺。

五、主体责任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进出企业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强化企业员工管理“三不二集中”(不私自外出、不集聚、不串门,区域居住相对集中、生产岗位相关集中)。每日对生产生活场所进行消毒通风,实行全员早晚两次体温检测,实行简约配餐、错时取餐、分散用餐。人员集中区域佩戴口罩。

六、居住保障制。企业为员工提供相对集中的居住场所。确有困难的,由管委会统筹人才公寓、职工家园等予以解决。原则上不允许员工个人租房。

七、物流畅通制。除必要的体温监测点外,在做好司乘人员信息采集的前提下,会同交通、公安等部门发放企业货运物流运输车辆通行证,确保物流畅通有序。

八、应急处置制。完善政企两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强化信息互通、双向联动。针对复工复产后的新情况,进一步整合辖区内卫生、经信、公安、消防、综合执法等力量,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九、责任豁免制。单位或个人在依法依规履行防疫职责或探索防疫工作新举措过程中,因不可抗力和难以预见的因素造成影响的,或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失误的,予以宽容免责,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