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兰州市人社局:“六抓”任务为企业开复工解难题

2020-02-14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王斌报道 记者从兰州市人社局办公室了解到,兰州市人社局日前印发《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旨在通过进企业、进基层、进工地、进机关“四进”活动开展,落实抓防、抓招、抓稳、抓培、抓酬、抓服“六抓”任务,达到为开复工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助发展的目的。

抓“防”,进一步做实做细防控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精神,深入基层、企业、建筑工地开展政策宣传,指导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有序组织劳动者返岗,并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措施。重点指导做好建筑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技能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劳动力输出地的沟通对接,提高分期分批返岗组织化程度,按照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确保务工人员有序安全返岗。同时,认真做好全市人社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好窗口单位公共服务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确保工作人员身心健康。

抓“招”,优先解决涉及三个必须民生用招工

加强用工信息的监测对比分析,密切关注春节后企业招用工变化情况,跟踪疫情对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变化和就业形势分析,精准施策。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分类对接指导,掌握企业用工需求,采取劳动者到岗直聘、网络招聘、视频选聘方式,优先解决涉及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等其他涉及重大民生相关企业的用工招工实际问题,支持企业复工、扩大产能。组织各级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常态化开展线上招聘,及时制定发布网络招聘服务指南,引导企业和求职者网上招聘和求职。

抓“稳”,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继续实施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和失业保险返还政策,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推行实施全程网上申报、开展政策宣传主动推送服务、简化审核流程、加快审核速度、大力推动落实。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险待遇,继续落实好社会保险降费率政策,允许企业和个人延期办理社会保险业务,开辟工伤保险经办绿色通道。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对新冠肺炎患者贷款人可视情况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对在疫情期间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同时,做好企业稳定就业政策引导,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抓“培”,加强技能人才有效供给

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培训机构和企业开展线上培训,积极推行职业技能培训领域“不见面”服务,按照规定对符合有条件的人员落实培训补贴等政策。引导鼓励技工院校和人力资源服务积极为复工复产企业培养输送大批高质量的技能人才;紧盯全年职业技能培训目标任务,转变思路、创新工作,开发线上技能培训平台、制作线上培训视频课件、制定线上技能培训配套补贴扶持政策,指导各级各类培训机构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特别是加大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企业新招聘吸纳下岗失业、农村劳动力、转岗职工等特殊群体就业并按规定开展培训、落实培训补贴政策。跟进重点企业,对有资质开展内部培训的企业,主动跟进备案、鉴定,落实职业技能补贴政策,加强技能人才有效供给。

抓“酬”,确保劳动者工资报酬按时发放

加强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相关工作的通知》的宣传,引导企业按照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和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最新政策支付劳动者工资。积极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牵头职能,加强政策宣传和组织协调力度,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指导企业依法做好劳动关系处置工作。妥善处理劳动者投诉举报问题,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引导受疫情影响的当事人通过电话投诉、在线视频投诉等非接触即时沟通方式,异地化解纠纷。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主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推广利用互联网+仲裁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处,切实提高争议处理效能,确保劳动者工资报酬按时发放。

抓“服”,帮促企业和广大劳动者排忧解难

全面推行公共服务“网上办理”,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网、“智慧社保”、兰州人社网站等全力做好人社服务事项在线办理,重点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人力资源招聘、新注册企业社保注册登记、失业保险待遇、工伤保险认定、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社保补贴网上全程申报工作推进,开展常态化在线业务办理,努力实现“人社服务不打烊”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同时,在局门户网站开设“战疫情、促发展”专栏,加大人社政策宣传力度,方便企业、群众及时全面了解人社部门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政策措施,帮促企业和广大劳动者排忧解难,坚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