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广东省“非接触”式办税新举措正在珠海、中山等五地试点

2020-02-14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李少辉、记者罗勉报道  目前正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期,广东税务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于2月11日起在珠海、中山、惠州、江门、阳江五地试点推出网上代开房屋租赁发票新模式,实现了“合同线上采集+线上申请+自助缴税+自行出票”的线上全程自助办理。

“电子税务局新推了网上自然人代开房屋租赁发票功能,真是一场及时雨。”来自珠海的纳税人表示,“纳税人不用像以往每个月跑税务局了,网上申请立刻就能拿到电子发票,方便快捷。”

自然人代开房屋租赁发票一直是办税大厅的高频业务之一。纳税人按照房租周期,每月或每季度都要来办税服务厅办理一次,流程繁琐,耗时较长。因此,纳税人和税务人员都对提升相关业务效率有迫切需求。

此次税务部门在电子税务局中推出自然人代开房屋租赁发票业务,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贴心满足纳税人的服务需求。已在税务机关采集了税源信息的纳税人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完成租房信息的录入,完成发票代开。“广东省每年约有101万次自然人代开房屋租赁发票,如50%的纳税人选择网上代开电子发票,预计每年可节约纸张303万余张,全年共可为纳税人节约25.3万小时的办税时间。”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介绍。同时,针对代开发票存在的痛点,广东电子税务局还同步在广州、中山、惠州、江门、阳江五地试点推出了存量房交易代开发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