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河南省淮滨县推出八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徐用俊、任学斌 记者范纪安报道: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蔓延”,统筹兼顾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河南省淮滨县充分调研,科学谋划,采取切实可行的八条措施,与全县企业共度难关。

一、结合实际,出台复工政策。依据省市关于企业复工的要求,根据本地企业实际情况,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既严格落实了上级部门关于对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的高标准、严要求,也为当地企业应对复工的复杂局势提供了可操作、接地气的政策依据。

二、化危为机,加大招工宣传。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消除外出务工返乡的群众为生计产生恐慌,坚定滞留人员居家隔离信心,淮滨县制定出台了2020年招工优惠政策,意向务工人员只要报名本地企业务工,即使企业还未复工,停工期间,按河南省最低工资标准(1500元/月)给予生活补贴。截至2月12日,县招工办共接到乡镇、街道办事处网上报名10706人。既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隔离需求,又为下一步企业复工复产储备人力资源。

三、分类管理,稳妥有序复工。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为中心,排出复工计划。对全县纺织服装、食品、造船等主导产业规上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民生物资紧缺、机械化程度高、用工需求少、订单压力大的企业优先复工,以“安全复工、稳步复工”为原则,保障本地企业陆续开展复工复产。

四、强化指导,严控复工要求。(1)县疫情指挥部组织园区、工信、卫生防疫、农业等部门实地深入企业,切实了解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环境下,企业对复产复工的需求,详细掌握企业产品订单以及原材料储备、防疫物质储备等情况。(2)产业集聚区通过微信群,每天对企业宣传疫防控知识,引导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悬挂横幅、宣传张贴传染病防治专题知识等,以保证最新的信息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每个员工。通过网络办公的方式,对企业复工相关政策积极指导。(3)组建企业复工指导小组,对本地企业现场指导,尽快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准备。

五、全面排查,人员不留死角。(1)企业自查。企业对拟返岗员工先进行自查,通过微信把复工前需准备的证明材料发放给员工,各自提前做好准备,企业安排专人每天收集关注每一位拟返岗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2)乡村联动。乡村积极配合园区用工,对拟返岗工人重点关注,关注活动轨迹、关注每天体温状况,确保源头安全;(3)部门复查。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复核小组,对返岗员工逐人体温检查,确保全面安全;(4)随机抽查。复产过程中,加强巡查,组织人员深入到企业生产一线,随机抽查返岗人员身体状况,确保长期安全。

六、规范管理,保持长期防控。企业复工后,为时刻保持疫情防控紧张态势。对门禁的进出登记、务工人员的生产范围,重点区域的消毒、餐饮住宿的分散安排、员工健康的日常记录、疫情防控物资的准备及废物处理等方面,全面规范要求,确保生产期间任何环节不留隐患。

七、充分引导,协调物质保障。(1)企业自筹。引导各企业积极寻求各自渠道,充分发挥企业能动性,筹集防疫物质,保证复产后防疫物料充足,后续物质持续有保障;(2)部门支持。各部门尤其是园区,积极协调,多方筹集,为企业防疫物质的筹备提供更多的保障。

八、部门联动,完善企业服务。(1)积极调动每个部门、每个环节,为企业提供防疫知识宣传指导,防疫技术支持;(2)组织专业防疫消杀队伍,对园区道路等企业外部环境进行统一集中消杀,减少企业负担,为企业提供更有力支持;(3)发挥部门职能,为企业员工返岗提供交通、食宿保障,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行得通、留得下,没有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