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出口商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了

2020-02-1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据交通运输部官网消息,2月10日,X8074次“义新欧”中欧班列装载着86个标准集装箱,从浙江义乌西站出发,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3天后,满载82个标箱出口货物的“义新欧”中亚班列从浙江金华南站启程,前往吉尔吉斯斯坦。至此,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货运中心、金华车务段等铁路部门与金华市现代物流发展管理办公室、义乌市政府等携手努力,确保了“义新欧”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

连日来愁眉不展的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县出口商陈金亮终于笑了。“原本计划正月初八发货,结果货运因为疫情停了,不能按时交货就要被外商扣钱。”焦急等待20多天后,陈金亮的公司春节前生产的五金产品终于登上75072次中亚班列,经霍尔果斯境口岸发往吉尔吉斯斯坦,预计1周后即可到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华市物流办根据要求推迟了“义新欧”货运班列的正常发运。但考虑到出口企业面临的诸多实际困难,经上级批准,金华物流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努力复运班列。

为保障运力,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金华货运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生产,提前做好货源、箱源车源、劳动力组织,为客户量身定制“班列”,提供全天候不间断服务,加强与金华、义乌相关部门以及平台运营商、海关等部门的协同合作;采取特事特办,优先计划、优先配车、优先上线、优化开行等方案,保障班列尽快恢复开行。

截至2月15日,铁路部门已开行“义新欧”中欧班列48列,发运4094个标准集装箱,确保了进出口货物和民生重点物资运输的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