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山东枣矿集团开足马力保供战“疫”

2020-02-18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魏志尚、曹士刚、记者尹明波报道 2月12日,随着内燃机车汽笛一声长鸣,一列由新安煤业公司发出、满载3379吨煤炭的列车前往滕州新源电厂。这是山东能源枣矿集团2月1日以来发出的第697列电煤,对枣庄周边十里泉等3家电厂用户稳定库存和保障日常用煤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到了应供尽供、安全供应、足额保供。

“关键时刻当有国企作为。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在特殊时期、困难时期彰显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提供稳定能源供应。”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尊献强调。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枣矿集团坚持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科学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安排,本部11对矿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证煤炭安全生产。2月1日至12日,已累计生产煤炭30.8万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经济民生需求注入了煤炭力量。

围绕“打好复工复产突围战”, 枣矿集团各矿井坚持“做好防疫、有运输保障、以销定产”三个标准,认真落实恢复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个方案,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用好安全检查考核结果,严格兑现、刚性执行、诚信履职。大力推进智能化生产,切实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持续从严管理,保障各项安全制度落实落地。

2月初,华电集团十里泉电厂、新源电厂和华能集团临沂电厂煤炭库存先后告急。为缓解各电厂燃煤之急,滨湖煤矿和新煤公司于2月3日就相继复工复产,按照生产人员最少配置原则,对采煤区队采用“一四一八”制作业方式,严格执行井下“5788”定员标准,在保证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组织生产。同时,加强对煤炭外运的统筹安排,精准做好煤炭装车、运输、换装、取送、解编组织,抓好装运作业管理。自2月3日恢复采煤生产以来,两矿井每日发运煤炭不少于1万吨,确保了用户急需。

“我们着力推动疫情防控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把牢疫情防控关口,在安全责任上加码,在现场管控上加码,在隐患排查上加码,坚定不移抓实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枣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立才表示。

针对返岗人数日益增多、信息登记复杂、防疫压力大等难题,枣矿集团积极采取举措,打好防疫复产“组合拳”。实施返岗人员流动信息登记、区域网格化封闭、食堂分散就餐、出入严格审批制度等系列“硬核”措施。在枣矿调度中心大屏上可以看到,准备入井的职工都整齐佩戴口罩、相互间隔1米以上,进行体温检测后有序进入罐笼入井到达工作岗位。

“坚决保证电厂煤炭供应。”远在内蒙古的金正泰公司担负着呼和浩特市电厂供煤任务。面对电厂煤炭库存告急的实际,金正泰公司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启动应急保供预案,于2月7日顺利复产。他们边加强疫情防控,边开足马力生产,复产5天已发运煤炭32724吨。

全力以赴防控疫情,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尽责尽力生产保供。“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大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维护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和企业发展稳定局面。”杨尊献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