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发展改革系统在行动 | 吉林省强化“四项举措” 狠抓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2020-02-1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消息 吉林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制定3方面18项具体支持举措,扎实做好复工复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截至2月13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复产1629户,占比55%;全省500户重点调度企业复产率达63%;全省直调的50户重点大型企业中49户已经复产,起到了稳定工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重点调度的177户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复工率达到80%

一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实现到位资金快速增长

精选500个重点洽谈推动项目、500个重点谋划包装项目,采取网络招商、视频招商、电话招商等“不见面”招商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不放松、不停摆、不耽搁。截至目前,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额54.27亿元,增长50.29%。

二是强化要素供给服务,推动重点企业不停工

实施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21条措施,加强金融和煤电水气等要素保障。针对疫情期间务工人员无法外出就业问题,特别是对省外就业的1.1万余名贫困人口,支持企业优先使用,实现劳动力本地消纳。对于遭受疫情重创的企业,出台临时性保障措施,提供金融支持,对贷款予以适当延期,防止抽贷断贷停贷。截至2月10日,24家银行机构为175户加工企业提供贷款63.55亿元。

三是提速项目建设进度,做到有效投资“淡季不淡”

克服疫情和冬季难以施工双重制约,大力实施2667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463个10亿元以上项目。加快项目设计、招标、施工准备、网上审批等前期工作,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实行“容缺候补”机制,确保“施工季”马上开工。强化项目要件支撑,确保项目建设进度不因疫情减缓。加快地铁隧道、室内装修等冬季不停工项目建设,目前尽管不是施工季节,仍然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3个,占冬季不停工项目总数的15.1%

四是规范企业防控措施,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开工

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复工疫情防控指南,规范企业防控流程标准,强化防控人员责任,落实企业错峰上下班、轮岗值班、信息登记、监测体温、ロ罩佩戴、定点消毒等措施,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同时,及时取缔擅自封城、封路、封村等“一刀切”行为,按要求撤销公路测温点,恢复城乡道路交通,保障人流物流畅通,为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