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发展改革系统在行动 | 苏州工业园区突出“四分四有四优先”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接近100%

2020-02-1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消息 苏州工业园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按照“工业企业优先、资源集约利用评价A类B类企业优先、用工人数少的企业优先、组织在苏未返乡员工上岗企业优先”四优先原则,分类分级分期分批、有力有序有效有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月15日,苏州工业园区808家规上工业企业近100%开工,“三必需一重要”企业100%开工,产值百强工业企业100%开工;用电负荷已达典型生产日的75.2%。已完成99幢商务楼宇、13个大型商业综合体、20个产业园、7个大型仓储载体的复工核验,完成率达60%。

一是超前谋划推动,引导企业预期。坚持前瞻在先、谋划在前、启动在早,苏州市政府1月27日发布推迟企业复工通告后,苏州工业园区当天即出台了企业提前复工和疫情防控指南,明确在确保不发生疫情、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不发生涉稳群体性事件的前提下,积极引导持续生产企业维持原人员规模生产,以及“三必需一重要”企业提前复工。针对苏州工业园区楼宇载体集聚度高的特点,制定并发布商务楼宇和载体安全有序复工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强化对园区众多写字楼、工商业综合体等载体的复工指导和疫情防控管理。

二是亲商亲企指导,加快复工复产。一盘棋统筹全区企业复工工作,在保障“三必需一重要”行业良性运转的基础上,有序指导企业分批、分类、梯次、错峰备案复工。兼顾配套产业链中小微企业复工问题,分期分批加快实施核查验收,全天候、不间断地受理企业复工申请。组建40个防控验收组,简化验收流程,采用“100%现场核查”方式,每天分赴数百家企业开展防控措施核查。

三是从严从紧防控,确保安全有序。始终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在推进企业有序复工的同时,苏州工业园区结合疫情发展变化,同步发布、实时更新企业疫情防控指南,并建立复工企业防疫日报制度,确保最新防控政策落实到位。严格执行“七个到位”(组织机构到位、防控预案到位、资金物资到位、健康排查到位、人员管理到位、环境消毒到位、日常管理到位)的企业复工防控要求,积极引导区域重点企业规范、安全、可控复工。针对已经复工企业,通过“四不两直”、挂钩走访、专项督查等方式,持续加强“回头看”,加大违规复工查处力度,对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流程不规范、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企业坚决实施停产整改。自启动复工以来,已累计抽查复工人数500人以上的企业近百家,从环境消毒、人员管控、员工就餐、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提出“回头看”整改意见,督促企业立行立改。

四是靶向精准施策,解决实际困难。苏州工业园区及时收集梳理各类企业需求,专门成立产业链复工、防控物资、物流运输、员工出行、劳动力组织等多个专项协调小组,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精准化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断供、防控物资短缺、物流运输不畅、员工生活不便以及劳动力不足等困难。截至目前,已协调跨省市区配套厂商近百家为园区企业持续供货;协调440批次园区企业成功对接筹措口罩、测温仪、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协调解决50多家复工企业的物流运输难题,日均解答上百家企业物流运输求助;协调解决600多家企业员工的跨区通勤、小区进出、居家隔离、集宿区安置等问题,全部企业用工正常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