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信阳市平桥区发改委发挥牵头职能“疫”中稳投资保增长

2020-02-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徐用俊、马新 记者范纪安报道 信阳市平桥区西接湖北随州小林镇,两地人员接触广、交流多,又处于信阳市的中心城区,截止2月15日24时,已有确诊病例41例。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平桥区在全员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区发改委充分发挥牵头职能,采取多项措施,推进企业复工开工,确保疫情期间稳经济保增长。

5e4c0586460f2

马新 督导复产复工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经济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在中央、省、市对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后,尤其是在2月6日的全省政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尹弘省长提出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注重项目建设的工作要求,尚朝阳市长也反复强调了抓好项目工作的重要性,平桥区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加强工业运行和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形势研判,充分认识到当前稳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性和重点项目建设时不我待的紧迫性,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稳投资保增长工作。

(二)整合力量,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平桥区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工信、卫健、疾控、环保、应急部门人员成立两个企业复工审核验收小组,深入企业一线进行企业复工防控指导,分类分批有序推动企业复产。目前第一批复工企业舜宇光学已于2月11日复工;第二批复工企业鼎润科技、仁新实业、中联交通、金泽管业、联强企业已完成区审核验收小组现场验收,瑞孚实业、源泰实业、摩典精密机械、泰蓝仿真等复工方案、疫情防控措施已制定,防疫物资已准备完毕,等待验收;第三批复工企业德派森电子、信钢管业等企业正在按复工方案要求准备预案及防疫物资。深赛尔、华电环保、明阳实业、信阳宏盛、云山机床等我区第四批复工企业也在积极做准备。

(三)跟踪服务,充分做好企业复工要素保障。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平桥区发改委紧扣上级有关政策,及时申报和争取上级政策性扶持资金,尤其是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生活物资供应企业资金支持,目前初步汇总75家企业,资金需求共31亿元,已向上级申报4家,申请资金9600万元。二是实行重点项目推进日报告制度。各项目单位每日将生产物资准备、务工人员需求、资金保障及需求、防疫物资储备及需求等复工、开工准备情况上报区发改委,由发改委进行汇总,精准把握信息,及时上报指挥部,确保成熟一个开工一个。三是部门联动全力做好后期服务。对于复产后的企业,平桥区建立公安、卫健、人社、交通等部门联动机制,全力服务企业,积极做好人员排摸、卫生防疫、企业用工、物资运输等相关保障工作,协调解决交通、住宿、餐饮、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碰到的问题,指导各企业做好管理、监测、防护、隔离观察等各项措施,确保企业稳妥有序复工和复工后防疫保障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