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榆中上花岔乡:防控不打烊 春耕备耕忙

2020-02-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晶、记者王斌报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又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兰州榆中县上花岔乡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指导、早落实,以 “五个强化”为抓手,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2月15日,上花岔乡通过乡村工作微信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作出安排,同时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要求各村在宣传疫情防控防护知识的同时摸清农户春耕种植计划,引导农户按照乡党委政府农业生产连片种植规划,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做好备耕工作。

整装待发的生产农机具

整装待发的生产农机具

群众正在忙碌分拣百合种子

群众正在忙碌分拣百合种子

二是强化农用物资储备。向各卡口点下发《上花岔乡春耕生产农资物资通行告知书》,对春耕生产所需的籽种、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运输车辆予以放行,确保春耕生产农用物资运输畅通。同时引导我乡4家农资经销商实行“点对点”农资配送,确保农民有“资”可用。目前,百合、马铃薯、中药材等种子及农药、农膜正在紧张运输储备中。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充分利用甘肃正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两个龙头企业优势,协调邀请甘肃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农技专家,为种植大户和农民就百合田间管理、藜麦新品种引进培育、中药材育苗等技术开展线上培训和在线指导、在线答疑,让农民真正掌握先进实用技术。目前已通过微信直播开展线上培训课程1期,受益农户达到60人次。

四是强化项目支持。依托甘肃正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榆中北山中药材及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和甘肃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年加工1万吨中药饮片建设项目,引导农户扩大特色产业种植面积,确保百禄村500亩高标准中药材育苗基地项目和黑虎子村500亩芍药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落地见效,进一步发展特色农业,打造地域品牌,促进农民增收。

五是强化宣传发动。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手册、微信、QQ等媒介,在宣传疫情防控防护知识的同时加强对农机操作安全和农业项目政策的宣传,及时发布农业生产信息,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充分调动农民的种植积极性。目前已通过微信等方式发布相关信息26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