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贸仲委重点行业疫情法律风险防范调研成果陆续发布

2020-02-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委)立即组织九大重点行业专家小组,针对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法律风险和可能产生的争议进行调研。目前,调研成果已在贸仲委“共克时艰,玉汝于成---抗击疫情法律风险防范专栏”公益共享平台陆续发布。

据悉,已发布的调研成果主要包括针对性较强的防范法律风险文章,涵盖保险、建筑工程和房地产、娱乐等受疫情影响风险较高的重点行业。此后,平台还会继续发布国际贸易、公司与股权、PPP等领域调研成果。

保险业是现代金融业的重要支柱,保险已经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层面。法律专家认为,在疫情当前,短期内保险业面临诸如线下代理渠道业务开展停顿、索赔费用不确定、财险索赔剧增、保险公司业绩增长受阻等种种挑战。同时在压力中也蕴含着机遇。突发疫情令消费者和企业的保险意识有所提高,进而有助于细分行业比如寿险业的长期发展。对于依托线下方式开展的业务方式也通过此次疫情发生了转变,推动传统保险分销方式的加速革命。此外,保险行业专家还借鉴2003年非典疫情,结合以往保险业等相关数据,对保险行业如何抵御类似风险提出了制度化的建议。

建设工程和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生产部门。专家指出,该行业对于现金流特别敏感,周转能力是诸多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要及时关注金融部门出台的政策支持,维持运营至关重要。针对疫情期间承包人是否可以要求免责,承包人其他的救济途径,承包人如何应对不确定的开工、复工日期及工程无法按期复工,能否主张工期顺延,调整相关费用等问题,专家逐一给与解答。此外,专家还就应对疫情违约时的具体措施提出良多建议。

泛娱乐文化产业因疫情直接造成的法律风险显而易见,影视行业受到沉重的打击。专家梳理了电影撤档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制片方解除放映合同赔偿责任、重新上映应考虑的法律问题等等,提醒影视行业予以关注。专家还表示,尽管出现上述情况,泛文化娱乐行业也存在冰火两重天的场景,比如,视频网站、网络游戏迎来了拥挤火爆的热潮。专家还就影视剧拍摄过程中场地设备租赁、演员等劳务合同的履行等疫情带来的风险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为企业化解风险提供建议。

贸仲委“共克时艰,玉汝于成---抗击疫情法律风险防范专栏”公益共享平台的网址为:http://www.cietac.org/index.php?m=Article&a=index&id=411。平台发布的这些防范法律风险文章凝聚了贸仲委仲裁员队伍专家力量,同时延揽社会法律专业人士共同智慧,为企业防范疫情经营风险传经送宝,提供了法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