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农民储粮销粮 黑龙江农业农村厅支“高招”

2020-02-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赵莉莉 记者林强报道 受疫情影响,个别地区粮食销售受阻,粮食仓储保管压力不断增大。为了防止霉变坏粮,让农民手中余粮尽快变现,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了一系列举措。这是记者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李世润巡视员介绍,从去年秋收开始,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就高度重视,要求各地组织农民加强粮食保管储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后,各地采取一定的交通管控和村屯封闭措施,一些粮食收储企业、经纪人不活跃,粮食销售滞缓,农民手中还有一些余粮未售,致使仓储保管压力加大。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认真研究对策,并召开两次视频调度会议,指导各地切实做好粮食保管储存和销售工作。

2月7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会同黑龙江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粮食保管销售工作的通知》,提出了6条指导各地农民科学储粮、及时卖粮的意见。近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又联合黑龙江省粮食局,就进一步加强粮食保管销售提出7项措施,经省政府同意,2月18日以文件形式正式下发。

疫情期间,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成工作组结合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深入到各地对粮食保管、销售进行指导,并帮助农民联系销售门路。同时,吸纳全省1000多家农机合作社创建微信群,指导其对余粮进行科学保管,适时销售。各地也在积极采取措施指导农民做好粮食销售,比如,巴彦县将全县67家收粮企业名单和联系方式予以公布,方便农民及时联系售粮。

为了让农民及时获得最新信息,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加大了信息宣传。通过黑龙江省农业信息网、农业农村厅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粮食保管储存等方面的具体措施,以及在粮食储存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发布和宣传,让广大农民朋友了解和掌握科学管粮技术措施和注意事项。

为了更好的引导农民销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每天对市场粮食价格进行监测,为农民提供及时快捷准确的价格、供求等信息服务,引导农民理性分析判断市场价格和适时销售手中余粮,确保卖得出、卖上价。

在指导农民科学储粮、防止霉变坏粮上,李世润介绍说,在粮食保管上,要坚持分类施策的原则,具体有这样几个办法:

第一,对于堆放在庭院、未脱粒的玉米果穗,要及时采取上楼子、搭架子、码趟子等措施,加强通风晾晒。

第二,对于已经脱粒的玉米,要采取在平整地面摊薄晾晒的方式,耧成垄,勤翻动,促进降水提质。

第三,对于有烘干设备的,具备复工条件的,要开足马力,根据玉米含水量,合理安排烘干时序,加快烘干降水提质。

第四,对于没有达到安全水分的堆放水稻,要勤查勤看,抓住晴好天气,及时倒堆通风晾晒,防止出现发热焐粮。对于已灌袋超标准水份的水稻,要底下垫好,码“蜂窝垛”,并用苫布盖好,定期查看。

第五,对于少量的四等及以下稻谷,要组织农民及时进行清选,提高稻谷等级,确保卖得出、卖上好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