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浙江桐庐“店小二”因企制宜助企业“轻装上阵”

2020-02-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桐庐县江南供电所红船党员服务队队员对农用供电线路进行全面细致检查。何小华/摄

桐庐县江南供电所红船党员服务队队员对农用供电线路进行全面细致检查。何小华/摄

曾 艺  滕晶晶  何小华

连日来,为安全、规范、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浙江省桐庐县在开展“我们的视频会”、出台惠企政策“春风2020”(第二批)的基础上,重点对健康码使用、复工条件、复工流程、复工生产后管理、应急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和说明。特别是各部门积极当好“店小二”,按照因企制宜的原则,“一对一”帮助企业严细防控的同时,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具体问题。

“店小二”出钱出力助企业复工

疫情之下,口罩需求量大增。桐庐县当地一家生产口罩的企业伟和劳保却遇到了场地和人员方面的难题。

由于口罩生产对环境要求比较高,单靠企业自身很难找到合适的生产场所。了解到该企业的困境后,桐庐县分水镇经发办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免费提供了近100平方米的无尘生产车间,帮忙招募本地工人,短时间内解决了燃眉之急。

企业负责人张利伟表示,目前,企业一次性口罩平均每天生产量达3万多只,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工作,机器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最大限度提供防疫物资。

“一人一间”封闭管理织密防疫网

“我们在全面落实防疫要求的同时,全力支持和组织有条件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桐庐县分水镇经发办主任韩炬表示,目前已对辖区内部分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并联合制笔行业协会、电商协会以及民间组织,利用自身资源帮忙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控防疫物资,以优质的服务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

企业员工是生产的主力军,也是防疫的重中之重。浙江龙生汽车部件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复工后,一直实行封闭式管理,下班后“一人一间”统一住宿舍,公司每天对生产车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杀毒。在伟和劳保公司,员工享受着送餐上门的服务,午餐、晚餐全部用一次性餐具就餐。

2月15日上午,位于桐庐县城南街道青山工业功能区的杭州象限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准备开展得井然有序,街道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早早来到厂区,与企业工作人员一起逐个引导员工进行个人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洗手消毒……之后,员工又依次通过门禁人脸识别等一系列严格程序,才进入车间。

“我们的复工申请是13日批复的,员工报到从14日开始,到15日17时已有280名员工到岗,每人都申领了健康码绿码,占总人数的1/5左右。接下来几天,热成像体温检测仪也将安装完工,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和测温准确率。”企业负责人表示。

防疫和复工“两不误、两促进”

企业的严密防疫网,正是桐庐全县域防疫网中的一部分。经过数周的不懈奋战,目前,桐庐疫情防控出现积极态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

桐庐县市场监管局全力支持和帮助企业有序、稳定复工复产。针对复工企业,该局重点检查特种设备是否完好,是否严格落实设备消毒制度,是否存在设备到期未检、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等情况,发放《疫情防控期间开复工单位特种设备使用事项告知书》,督促企业加强特种设备维保和人员安全教育,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同时严格按照省市局工作部署,延长部分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周期和电梯维保周期,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网上复审。

浙江龙生汽车部件科技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里,工人们熟练地组装汽车部件,这批部件将被用于生产负压型救护车;在富春江科技城,杭州海康威视电子有限公司从研发、生产到供应链不同层面,正全力保障红外测温仪等设备的供给。

目前,桐庐县呈现出疫情防控和有序生产“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局面。截至2月15日18时,全县已有914家企业提交了复工申请,457家通过核准。其中,工业企业累计申报571家,审核通过325家,增速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