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甘肃榆中:79家餐饮单位恢复营业

2020-02-2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俞炫萱、刘耀鑫记者王斌报道 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关系民众生命安全,复工复业事关民生和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这一点中央有要求、企业有渴求、民众有需求,为了让抵抗疫情和复工复业两项工作协调有序推进,兰州市榆中县“放大招”破解防控新冠肺炎期间复工复业人员面临的“十里长街、一餐难求”的“口粮”问题,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业,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业保障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开业的牛肉面、快餐店、小吃店等餐饮单位共计79家。

餐馆按照“单人单桌同向坐”的要求在间距2米的餐桌用餐

餐馆按照“单人单桌同向坐”的要求在间距2米的餐桌用餐

在何记特色牛肉面门前,记者看到客人排着长队等候用餐。据何记特色牛肉面负责人介绍,该牛肉面馆所有工作人员在隔离14天以后正式到岗,自2月19日开业以来,每天负责防“疫”用餐工作人员10人,分为两班轮换守岗,负责给客人测体温、登记、监督客人排队相互之间的距离、为餐馆内外消毒等工作,每天营业时间为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平均每天销售牛肉面1000碗。餐馆坚持客人排队用餐必须相距1.5米,不提供生食、不提供凉菜,建议客人打包带走。对一些带走有困难的客人,餐馆按照“单人单桌同向坐”的要求在间距2米的餐桌用餐。同时,市场监管局每天三四次到店内进行巡查指导。

打包提了牛肉面从餐馆出来的梁女士说:“我来的时候前面有二十多个人排队,差不多等了十多分钟我就取上餐了,看他们店内消毒、给顾客检测等工作做的非常认真细致,店里收拾的干净整洁,所以我们用餐也很放心。”

进店内消费需佩戴口罩,在入口处排队请保持间距1.5米以上

进店内消费需佩戴口罩,在入口处排队请保持间距1.5米以上

为鼓励和支持餐饮单位陆续复工复业,榆中县市场监管局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分类施策、精准防控,采取更加迅速、更为严格、更有针对性的举措,传递战“疫”必胜信念,全力打通餐饮业线上配送服务“先行官”,线上线下合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日常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餐饮服务需求。要求拟开业经营者签订《榆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承诺书》,餐饮服务监管人员按照“进入店内消费请佩戴口罩,在入口处排队(请保持间距1.5米以上)、测量体温、实名登记,鼓励外卖送餐、打包带走,堂食需单人单桌、同向就坐、限制人数”进行事中要求。

据悉,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餐营业的正常营业,榆中县统一印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业“黄牌警告”,抓实落细各项监管措施,严控交叉感染。对已开业餐饮单位由9个市场监管小分队全过程、无死角监控,逐户逐项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对麻痹大意、打折执行,执行不到位的,首次给予“黄牌”警告,二次责令停业整改。

这家餐饮店每天10人分为两班轮换守岗,负责给客人测体温、登记。

这家餐饮店每天10人分为两班轮换守岗,负责给客人测体温、登记。

同时,榆中县将商务部国家卫健委《零售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甘肃省餐饮服务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和兰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南》(修订版)翻印成册,确定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餐饮工作的“总航向”,为防控新冠肺炎期间餐饮单位复工复业提供了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