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重庆:《关于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若干政策措施》

2020-03-04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李平贵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针对企业关切的急点、难点、痛点问题,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政策和举措,以非常之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全市企业正在加速复工复产,经济社会活力正在逐步恢复。截至3月2日,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开工6475家、开工率99.4%;市级重大在建项目复工549个、复工率98.6%;总体实现了2月底、3月初基本实现全面复工的目标。

重庆结合近期新形势新情况,认真研究谋划了一批力度大、动能强、效果好、针对性强的新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支持力度,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用足用好。这批政策,昨天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包括金融、财税、降成本三个方面共计40条政策,帮助企业渡过生产经营难关,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复工开工。

“支持企业40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在加大金融支持强度方面提出了10条政策,涉及续贷续保、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担保增信、降低贷款利率、贷款贴息、涉农小微新增贷款、定向授信贷款、疫情专项再贷款、融资担保费奖补、支持外贸企业等方面。初步估计,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涉农小微新增低利率贷款250亿元,为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存量贷款展期续贷1000亿元左右。预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6亿元左右。

二是在加强财税纾困力度方面提出了15条政策,涉及增值税率下调、个体户税额调整、税款减免、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延期纳税、防疫物资保供资金池、培训补助、农业产销补助、物流降本增效、货运恢复、公路运输恢复、服务外包补贴等方面。初步估计,缓解企业纳税压力近10亿元;培训补贴约0.8亿元,支持2万名以上的企业职工参加培训。

三是在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方面提出了15条政策,涉及社保费减免缓缴、公积金减免缓缴、援企稳岗返还、租金减免、企业用能用水成本降低、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免缓缴、项目资本金监管、基础设施配套费缓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缓缴等方面。初步估计,将减免社会保险费约133亿元;降低企业用能用水成本14.5亿元左右;返还约16亿元稳岗补助,稳定约70万个就业岗位。

综合来看,“支持企业40条”有以下四方面特点:

一是重点突出。从“金融支持、财税纾困、降低成本”三方面入手,突出政策发力重点。金融政策聚焦于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还本付息压力;财税政策聚焦于对企业税款进行“减免扣补缓”,对农业、物流、外包等行业进行财政补贴;降低成本政策聚焦于为企业减免社保、降低用能用水成本、降低新开工项目门槛。

二是针对性强。回应企业关切,立足治“痛点”攻“难点”疏“堵点”挠“痒点”,集中出台对企业最直接、最迫切、最有获得感的政策,释放政策动能,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如:以提供周转资金、专用再贷款、定向授信等措施,为企业注入流动性,破解企业复工复产启动资金难题;以贷款本金展期、利息缓期、降低利率税率等措施,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三是受惠企业多。不但覆盖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而且覆盖大中小微企业,并将政策受益面扩大到广大个体工商户。呈现出:大型企业减负担保份额,中小微企业降成本保市场,个体工商户缓压力保运转。

四是含金量高。政策条条“干货”,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如:续贷续保政策为企业贷款本金展期约1000亿元,节约融资成本8亿元左右;减免缓税款,可申请减免3个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为企业减免保险费达133亿元。

下一步,重庆市将切实加强“支持企业40条”的贯彻落实,启动实施“春风计划”,派出一批懂政策的机关干部为“政策专员”,用网格化、全覆盖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政策知晓率、执行率、兑现率,把政策春风送到每一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