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科技赋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钊、记者皮泽红报道  供电事关民生,尤其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正常稳定的生活、工作秩序离不开安全可靠的供电保障。

在疫情防控保障供电和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利用智慧现场、数据平台、远程巡检等数字化手段,让科学战“疫”更加主动、智能。

运营监控:电能量数据平台+计量自动化系统

“2月10号,广州电能量数据平台监测到从化区吕田镇安山老围2号公用变压器台区发出缺相运行告警。我们立即查询台区三相负荷曲线,推断故障可能是台区跌落式熔断器掉落或线路断线造成,随即我们派人赶往现场,确认是由于跌落式熔断器掉落造成。我们立即开展抢修。”

从化供电局运营监控中心凌宏俊介绍,“本次抢修复电从系统告警、确认故障到成功复电比传统故障处理方式大约节省了20%的抢修时间。”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每天都通过计量自动化系统远程监测省、市卫健委两个“防疫大脑”和越秀区内4家定点收治医院的用电负荷,确保负荷稳定。一旦系统的抄表数据显示红色告警,我们将按照事前编制好的保供电应急处置卡,组织24小时待命的应急抢修队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协助用户开展应急处置”,越秀供电局保供电部陈博这样介绍。

依托广州电能量数据平台和广州供电局计量自动化系统,广州供电局运营监控中心利用数字化信息平台的配变终端和电表告警、用电异常监测和配电运行分析等功能开展负荷综合分析、负载率查询和远程拉合闸管理。

相比过去依靠用户电话报障和现场巡检,广州供电局依托数字化系统的复电机制大大节省了运维人力、物力,同时也减少了客户停电时间。这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既提高了巡检、抢修等工作效率,又避免了多余的现场办公造成基层班组人员的交叉感染,双管齐下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企业复工复产。

智能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远程智能化视频系统+传感器

在位于黄埔区的110千伏尖峰变电站,广州供电局运用巡检机器人、远程智能化摄像头等新技术开展日常巡视和保供电特巡,这些应用大幅度缩短运检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尖峰变电站远方巡操智能化的改造实践,实现了变电运行专业在无人值守变电站的远方巡操试点应用,创新实践了机器人+视频系统+传感器综合组网的室内站智能巡视解决方案。变电站智能运检监控系统,巡视机器人,以及设备远方程序化操作的‘一键到底’,都大大提升了变电站智能化水平。”变电管理一所运行部主管龚森介绍。

据了解,通过“云大物移智”等科技手段的应用,提升了智能变电站远方巡视维护、倒闸操作、事故处理的覆盖率、准确率和及时率。值得一提的是,机器人+视频系统+传感器综合组网的室内站智能巡视解决方案,解决了室内站设备室多、布局分散的特点,实现了日常巡视人工替代率100%,巡视维护人工总替代率90.4%。

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广州知识城名企云集,是广州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地。据悉,该区共有124家工业百强企业,99家世界500强工业企业。尖峰变电站等智能变电站为辖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落地保驾护航。

变电站智能化手段以其精准度和灵活度有效减少了运行人员现场工作频次,满足了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需要。

智慧工地:热成像测温仪+AI摄像头+实名制信息化管理

在500千伏楚庭变电站工程、500千伏乌东德交流配套工程(广州段)等重点电网建设工程现场,热成像测温仪与移动AI摄像头等新技术的应用,有效解决了因为施工人员队伍的壮大,排队量体温增加疫情传播风险等问题。

“这是摄像头与热成像的结合。就像我们的手机拍照,摄像头有一定的摄影范围,在附加了热成像功能后,会对经过这一范围的所有人都进行自动体温检测。”据广州供电局下属企业——穗能通公司项目经理姚泽林介绍,此款热成像仪是该局自发改造研制的。

“比如体温检测的数据实时显示,并可上传至本地电脑。项目经理或施工班组长下载手机APP后,就可随时查看。”

热成像仪的使用,实现了群体远距离非接触式测温,提高了测温效率,降低了近距离接触交叉感染风险。

而建设工地此前就使用的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广州供电局基建部的创新升级下,也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被赋予了新的功能。

500千伏楚庭变电站工程项目经理谢剑翔介绍,目前该系统除了增加疫情的相关资料和推送信息外,施工人员登陆后,还要先填写健康自查,体温数据等资料,然后才能进行正常的工地考勤。这一板块的内容,都是最新上线的。

在广州电网的项目建设工地,还有一双“智慧的眼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就是移动AI摄像头。该设备在实现人脸识别、电子周界、穿戴监控等AI智能分析的同时,达到了快速部署、高度集成、移动监控、本地存储等目的。AI摄像头与热成像仪是一对好“搭档”。据介绍,如果人群中有谁体温升高,摄像头就会拍摄到这个人并自动发出警告。

这些系统不仅可远程实现现场施工人员的出勤打卡和查看行动轨迹,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的感染风险,更可利用信息化手段高效收集施工人员防疫基础信息,并智能分析统计数据,有效地推动了广州供电局重大电网建设工程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