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黑龙江国资委权属企业平均复工率92.23%

2020-03-0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赵莉莉 记者林强报道 3月7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30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忠江介绍了黑龙江省国资委监管的出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据李忠江介绍,截至3月6日,黑龙江省国资委15户出资企业除龙裕集团按照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的要求停工外,其余14户企业全部实现复工,权属各级企业平均复工率92.23%,出资企业参与的36个百大项目,3月可开工22个,预计四月份开工率能够达到86%。

李忠江表示,在有序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黑龙江省国资委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加强工作的组织和调度。

黑龙江省国资委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建立例会调度机制,定期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研究解决问题。

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黑龙江省国资委建立企业疫情防控情况和复工复产情况日报送机制,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防控疫情12条措施,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印发《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出资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要求的紧急通知》,从3个方面对复工复产提出具体的要求。

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

黑龙江省国资委召开了出资企业负责人视频会议,强调国资委和出资企业的年度生产经营的既定目标不变,压力不减,要求企业提高站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千方百计、多措并举,对冲疫情影响。组建了6个检查指导组,加强对出资企业疫情防控以及开工复工作的督导,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指导企业加强对疫情影响的研判,摸清底数,搞好测算,研究开拓市场和降本增效措施。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

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黑龙江省国资委指导企业组建研究疫情期间国家和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出台支持政策争取落地工作专班,安排专人收集梳理政策,通过视频会议进行辅导解读,帮助企业精准对接用政策,推动落地见效。组织企业申报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联合黑龙江省金融监管局向省内23家银行,推送9户企业61个生产主体72笔99.58亿元融资需求,5户企业已到账贷款资金20.3亿元,6户企业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19户企业纳入省工信厅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名单。

李忠江说,下一步,黑龙江省国资委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保交通畅通、保粮油煤供应的基础上,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指导推动国有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为全省经济社展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