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吉林蛟河:启动“三早”项目“快进键”

2020-03-1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2 月13日,位于吉林省蛟河天岗石材产业园区的蛟河市金贵非金属废弃物加工有限公司开始了机械设备的检修工作,这标志着该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的石材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复工。

就在两天前,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3260万元的中吉高档板材生产加工项目在该开发区也悄然开工,厂房主体工程收尾工作紧锣密鼓地干起来,开启了蛟河市“三早”项目建设的序幕。

下个月,投资1.3亿元的鸿源绿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石粉综合利用项目计划开工。届时,该产业园区内所有石材废弃物将全部得到有效处理,实现零排放,天岗石材的循环产业布局实现闭环,中国北部(蛟河)石材循环产业园区正式形成。

另外,总投资3亿元的北部石材铁路物流建设项目完成选址,规划设计启动,这个项目的建设将打开天岗石材走向世界的通道。

在确保疫情有效防控的前提下,随着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蛟河项目建设的大幕早已拉开。

今年初,蛟河市就早早谋划了当年的项目建设目标:全年谋划开工500万元以上项目113个,总投资135亿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16.6亿元,增长8%;一季度计划完成10579万元,同比增长423%;“三早”计划开工项目14个;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首批投资6000万元的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蛟河创新产业园全产业链GMP车间启动改造,总投资8.5亿元的中能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4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和秸秆发电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60亿元的航空产业园开展选址工作……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工作节奏。但是,发展经济不容怠慢,在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蛟河市委、市政府也一直心系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

1月31日,正月初七,当各地各单位为防控疫情纷纷延期上班的时候,蛟河市发改局却按原来的上班时间迅速开展工作。新形势新情况,项目投资额、开工时间都有了变化。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先后两次核定100余个项目的开工月份和年度投资,精准落实一季度投资支撑,起草了《蛟河市投资增长专项攻坚暨“项目建设年”行动方案》,为新形势下的项目建设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径。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一段时间内交通不畅、人员居家。应对这种情况,2月3日,蛟河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开通了网上审批通道。以往需要到窗口办理的手续获得了最大便利,可研批复手续就是其中之一。2月11日,蛟河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蛟河中信公司率先采用了这条渠道,建设单位在投递申报材料后审批部门立即委托咨询机构组织专家网上审查,2月25日项目单位顺利取得可研批复。第二天,蛟河市实验幼儿园河南分园可行性报告也获得批复。这背后蕴藏着蛟河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推进项目建设的坚定信心和为解决问题付出的不懈努力。

重点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对于重点项目,蛟河市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保一统筹”要求,采取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的重点项目协调会议来推进。2月9日,在第一次重点项目协调会议上,蛟河市梳理出首季19个重点项目21个需要办理事项,并逐项落实办理事项清单、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对梳理出来的项目,同类型的集中处理。

2月20日,蛟河市规委会召开,集中审核了白石山污水处理、白石山变电站改造、漂河污水处理、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4个项目的规划调整事项,加快了这些项目的手续办理。截至2月27日,该市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议已召开3次,一个个问题得到解决、一批批计划得以夯实,项目建设工作稳步前行。(倪文忠 孙昌辉 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