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努力降低疫情对出国展览的影响 中国贸促会与组展参展企业共渡难关

2020-03-1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组展参展企业受到较大影响。作为出国举办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审批管理单位,中国贸促会多措并举,与全国组展单位和参展企业风雨同舟,努力降低疫情对出国展览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为稳外贸稳外资作出应有贡献。

疫情发生后,中国贸促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全国110多家出国展览组织单位进行全面调研,分析组展单位和参展企业遭受具体损失情况,反映企业诉求;及时与有关部委以及我驻外使领馆密切沟通,研判形势,研究应对举措;收集并更新境外对我各种入境限制措施、外国驻华使领馆暂停办理签证等重要信息,向组展单位和参展企业发布,提示风险,提出预警。

中国贸促会展览管理办公室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情况,先后下发《中国贸促会展览管理办公室关于做好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贸促会展览管理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贸促会展览管理办公室关于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管理的通知》等,提醒疫情期间组织出国展览工作注意事项,对各组展单位提出明确工作要求,指导组展参展企业做好防控疫情工作。

此外,中国贸促会及时解答企业各类咨询,有效宣传政策。为我国出国组展参展企业提供在线法律咨询,开展线上培训、讲座等,就服务合同无法履行、损失承担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讲解,增强企业应对疫情的信心。

贸促会还发挥广泛联系境外工商界的渠道优势,营造中国企业出展良好环境。疫情期间,中国贸促会向境外主要展览机构致函,宣介中国应对疫情的有力举措和高效成果,表达中国企业与各主办机构继续保持积极合作的意愿,帮助中国企业尽量减少损失,维护企业与各展览机构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针对参展企业遇到的问题,中国贸促会整理发布展览相关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模板、《展览领域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常见问题汇编》、《境外参展受阻企业支持措施摘编》,为展览业企业提供专项、精准服务。同时,帮助外贸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指导企业与境外展会主办方沟通交涉,力争把损失减到最低。

下一步,中国贸促会还将积极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出国展览管理和服务,与各组展单位密切协作,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