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4条短驳班车全线恢复运营解决白领出行难题

2020-03-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自2月26日首条短驳班车开通后,针对白领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在多次探讨方案后,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决定于3月16日全面恢复四条班车线,并将继续沿袭零元车费,科学城白领无需预约即可免费乘坐。

5e6f9879b8efc

据了解,推出的“广兰路地铁站↔张东路集电港二期↔丹桂路张东路集电港一期”、“金科路地铁站↔佑越国际”、“广兰路地铁站↔银冬路张东路↔矽岸国际”与“川沙路地铁站↔张江壹领域”4条张江科学城班车路线全线恢复运营。

减少接触 隔开乘坐

防疫期间,作为科学城开发主力军之一的张江高科,在防疫到位的同时,也保证服务不缺位。

早上8时25分,在广兰路地铁站,有数十名乘客已在候车。当短驳班车停靠后,一上车便听到司机严师傅让乘客先扫码进行乘车登记。完成扫码登记后,司机还提醒乘客,为减少互相接触,车上每排2个座位只能乘坐1位乘客,而乘客也自觉分开落座。

“我们现在是坐满即发车,每辆车最多可坐22人。”严师傅介绍说。

每日两次消毒 确保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车厢是一个相对狭小及密闭的空间,对车辆进行消毒必不可少。据班车运营方介绍,防疫期间,张江高科4条短驳班车车辆确保每日两次消毒,上午出车前一次,下午出车前一次,每次消毒工序涉及到车内所有部位,包括车把手、车座、椅背、方向盘、地板、行李护栏、通风口等,确保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此外,根据交通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规定,班车一律禁止开放空调设备,防止病毒通过车内循环通风系统传播,车辆运营期间会不定期进行开窗通风,确保车厢内外空气对流。而所有符合规定的复工班车工作人员每天早中晚都需要上报体温数据和健康情况。

“每天都会自带午饭,班车全面恢复运行后,再也不用拎着饭盒走上20分钟。”在张江集创公园园区内上班的张小姐说,“短驳班车解决了我们从地铁到公司最后这段距离的出行难题,特别在疫情下,消毒都到位了,感受到了在复工复产下,科学城暖心的服务举措。”

5e6f988242db7

“安心”美食 既能自取也能送上门

除了班车的全面恢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白领午餐中遇到的“痛点”, 张江高科服务区块内已有10家食堂适时推出了“安心午餐”服务。

3月16日上午10点半,位于银冬路上的张江高科集创公园食堂厨房忙碌而有序,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盒饭的装餐工作。这家园区食堂自2月10日就恢复了营业,疫情下,他们推出了线上手机预订服务,每份套餐价格25元,包括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和开胃菜等,食盒上贴有“安心卡”,包括菜品制作人、装餐人、送餐人、餐厅经理的名字。

“园区白领可以在每天中午前用手机下单,随时自取,进门取菜的自提处,我们会测量他们的体温等。”食堂总经理曹华介绍,在该食堂墙上还有一张食品留样记录表,标记着菜品名称、重量等。每天的菜、饭都会保留48小时的样本量,以便食品的可追溯。而且我们对于返沪后的食堂人员,要求隔离21天后复工,确保菜品的安全。

另一家张江高科碧波公园食堂,则主要提供园区企业集体订餐服务。餐厅内可以看到,这里的餐盒包括了20元、25元、30元、35元等多个价位,以一盒25元午餐为例,包括了大排、西兰花、粟米炒毛豆、青菜等。

据食堂负责人王守虎介绍,目前每天约供应园区企业500份餐盒,企业可以选择自取,或由他们送到指定地点。“如果对菜品有特殊要求,比如全素等,只要在前一天下午两点前确定,我们都会尽量满足。”

记者了解到,张江高科碧波公园食堂为了解决园区职工的晚餐买菜难题,还推出了蔬菜、水果线上购买线下取货的服务。

据张江高科介绍,他们也在加大对园区食堂安全防控的监督指导,比如在食堂内已设置打包盒和餐厨垃圾专用回收点,严格按照垃圾分类原则,避免餐厨垃圾污染环境和传播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