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除湖北外全国重点项目复工率接近九成

2020-03-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栾相科报道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目前重大项目复工率已逐步回升。除湖北外,据对各省约1.1万个重点项目统计,截至3月20日,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欧鸿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分地区看,目前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98.1%,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60.3%,相对较低。

欧鸿介绍,疫情对重大项目开复工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施工人员出现一定程度的短缺,人员跨地区流动受到一定限制,一些项目出现“招工难”;二是部分地区交通运输受到影响,原材料供应受到制约;三是一些项目现场踏勘、征地拆迁等工作难以按计划实施,前期工作进度受到影响。

欧鸿表示,为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采取以下三个措施。

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施工黄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督促指导各地方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提高施工强度,加快建设进度。

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为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当前形势下扩大有效投资事关全局、至关重要。要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下一步,将抓紧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扩大地方专项债券规模。

三是确保精准投资,不搞“大水漫灌”。扩大有效投资,要聚焦疫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领域,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