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好复工复产惠企政策“组合拳”

2020-03-24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袁雪飞报道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出真招、使真劲、用真力,打好复工复产惠企政策“组合拳”,实行多部门联动、多方向助力,帮助企业减压解困,促进企业夺取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双胜利。

出准招,做好重点企业用工服务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的“开工季”并不寻常。由于返岗员工人数不足,开发区内不少复工复产企业出现了“用工难”现象。

德纳非公路事业部盐城工厂是一家从事静液压驱动装置、机械传动装置以及汽车自动变速箱等产品的生产经营企业。一季度以来,该公司订单不断,产销较去年提升了20至30%。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该公司的生产节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用工压力。

针对企业用工需求,该区提前部署,靠前服务,组成20个工作小组,到各家企业摸排用工情况。登门拜访复工企业,与未复工的企业电话交流,用了不到2天时间,就完成了全区所有规上工业企业用工情况的系统摸排。

根据56家企业提出的2253个用工岗位需求,该区举办了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2月17日至29日,为期13天的网络招聘会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仅17日当天,浏览量就达到44649人次,收到简历784份。德纳员工丁亮就是通过这次网络招聘会实现了就业梦想的。“2月17日,我在网上看到招工启示,就投了简历。当天下午,德纳的人事部就打电话来,对我进行了电话面试。21日,我就到德纳正式上班了。”

据统计,截至2月29日活动结束,此次网络招聘会的浏览量高达239543人次,共收到简历2510份。网络招聘有效化解了企业用工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的发展信心。德纳非公路事业部盐城工厂人事主管李月明表示,有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德纳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达成增产保值的目标。

出实招,推出惠企政策“加强版”

为了扎实推进稳定就业,促进外商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取得实效,该区充分发挥企业引才用才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

2月14日,该区出台了《关于稳定就业促进外商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激励保障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六补一免”激励保障,即“五险一金”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贴、购车补贴、能力提升补贴、子女教育补贴、免费健康体检。

为了让全区二三产业的企业职工了解这项专享福利,2月23日,该区及时编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六补一免”激励保障政策宣传资料》4.5万份,分发给辖区内所有企业职工。此项政策一发布,便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萨玛瑞汽车配件(盐城)有限公司的职工孔莉看到这份宣传资料后,非常激动。她说,“这几年,随着开发区的快速发展,我们个人的收入又有了大幅度提升。今年本来打算买一辆东风悦达起亚轿车,对照这个政策,我能享受成交价5%的额外优惠。对我们来说,这些政策就是一场及时雨。作为开发区的企业职工,我感到非常自豪。”

出暖招,加大企业帮扶力度

为了切实帮助该区中小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渡过疫情难关,日前,该区迅速行动,及时研究实施细则,优化申报流程,简化申报材料,加快启动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报工作。

得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始登记发放今年首批稳岗返还资金的消息后,盐城爱玛会文体展览产业有限公司会计王霞艳就急忙带着相关材料,来到服务窗口进行申报。对照相关条件,该公司这次可获得1万多元的返还资金。“这笔钱对于企业发展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后期,我们会将这笔资金用于职工的生活补助、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的相关支出。”王霞艳说。

据了解,2月10日至14日,该区共收到首批稳岗返还资金申请企业101家,返还资金近135万元,并于2月20日全部发放到位。首批稳岗返还资金兑付到位后,该区随即启动第二批申请工作,进一步做好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的稳岗返还工作,并将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损失较大的企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支持企业吸纳和稳定就业,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助企业就是稳就业,稳就业就是安民心。该区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为企业纾困,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通过落实稳经济、稳社会的系列举措,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