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湖北英山县打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助力复工复产“加速跑”

2020-03-24 中国发展网

“设备调试过程中的‘堵点’打通了没有?”“新茶上市还有哪些‘难点’问题没有解决?”“要以茶厂投产的实际行动提振群众脱贫信心,增加群众收入”。3月23日,湖北省英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程水清带领县纪委监委机关“四进”工作组,再次来到杨柳湾镇锣响坳村茶厂,现场协调解决茶厂投产运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英山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形势和任务,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和应对举措,在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统筹开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监督服务,全力以赴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自3月16日起,该委根据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变化,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地监督,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手抓”“两战赢”的具体要求,按下精准监督“快进键”,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农村、进社区(“四进”)攻坚行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监督检查,助力复工复产“加速跑”。    

打通“堵点”。对全县7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每天监测调度,建立台账,实时掌握动态,分类有序安全复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审批验收制度,指导企业制订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督促企业履行防控主体责任,确保防控责任到位,做到万无一失。对申报复产的企业,生产调度组主动靠前服务,实地验收,一站式审批,让企业“少跑路”,大大缩短了时间,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解决“难点”。该县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层面出台的涉企优惠政策,特别是省级层面出台了“财税支持17条”“支持小微企业18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0条”等一系列干货满满的支持政策,印发政策清单,点对点、面对面,把事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打通。同时,加大对龙头产业、重点企业、拳头产品的支持力度,帮助工业企业渡过难关。通过“真金白银”的惠企措施,精准直击企业复工复产、满产达产中的关键难题,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为市场注入信心与力量。

消除“痛点”。为解决物流运输难题,该县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物流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运保畅,切实满足经济正常运行和生产生活需要。为破解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题,在满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情况下,该县科技经信、人社、交运等部门指导协助企业做好外地员工返岗工作,协助办理车辆通行证,协调交通部门根据用工单位申请,及时组织调配运力,组织员工“点对点”安全有序返岗,尽可能避免企业人才的流失。

按下精准监督“快进键”,助力复工复产“加速跑”。截至3月23日,英山已有4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

产和30家商贸企业复工,分别占应复工复产企业的92%和44%。

“疫情不散,监督不止。下一步,立足监督职责,调整督战方案,全力以赴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严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决胜疫情防控总体战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供坚强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廖亮  雷刚  童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