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5G加快发展带来啥 8万亿消费,300万工作岗位在路上

2020-03-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吴涛)2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加快5G建设进度。《通知》包括哪些重磅内容,加快发展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加快5G建设,向重点县镇延伸覆盖

《通知》提出,支持基础电信企业以5G独立组网(SA)为目标,控制非独立组网(NSA)建设规模,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

三大运营商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全国建设开通5G基站达16.4万个,预计年底超过55万个,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称,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移动网络的现状,促进数据要素的生产、流动和利用,还将让各行各业能够更便于联通协同、提供服务,带动形成万亿级5G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

很多网友关心5G套餐贵的问题,《通知》也提出来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透露一些重要信息,其中包括调整700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加快实施700MHz频段5G频率使用许可;适时发布部分5G毫米波频段频率使用规划。

700MHz频段频率被称为“黄金频段”,目前在中国广电手里。《通知》发出后,有分析称,700MHz频段组网成本低,预计将很快用在5G建设上面,进而实现5G网络相对低成本广泛覆盖。

带动超8万亿元的新兴消费

《通知》还提出,培育新型消费模式,包括推广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促进新型信息消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传媒企业和内容提供商等加强协作,丰富教育、传媒、娱乐等领域的4K/8K、VR/AR等新型多媒体内容源。

王志勤称,5G时代的到来,将让人们不仅享受到更高速、更低流量资费的网络,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方面创新出多样的消费产品,还将极大丰富消费场景,在电子商务、政务服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创造出大量新消费。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0-2025年,5G商用将带动超过8万亿元的新兴消费。

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王志勤还表示称,加快5G发展有利于带动就业创业,形成社会发展稳定器。包括带动科研试验、生产建设、运营服务等产业就业;在工业、能源等诸多行业领域创造新的融合型就业需求;让随时随地工作、在家办公等更为便捷,拓展共享经济下的灵活就业。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另外,王志勤称,5G建设还将稳定国内投资,它不仅涉及大量的工程、基站、供电等基建投资,还将激发各行业转型升级,引致工厂改造、建设运营、系统升级、技术培训等诸多投资。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累计带动相关投资超过3.5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