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山东:推动专用额度快速落地 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5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建立“12345”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动人民银行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在山东快速、精准投放。

统计显示,截至3月19日,山东省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97.2亿元,平均利率4.48 %,累计办理再贴现72.3亿元,贴现平均利率3.07%,惠及涉农企业1643家,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535家,合计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1.95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了信贷“及时雨”。

据了解,具体来看,人民银行济南分行“12345”工作机制中,“1”是成立1个小组,压实工作责任。迅速成立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工作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亲自部署,同时要求省内各级人民银行成立一把手负责的工作小组,压实主体责任。“2”是建立2个专班,细化落实举措。成立再贷款再贴现两个工作专班,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申请条件、审批发放流程,优化审批表、贷款合同,将申请、发放全流程中的每个细节、要素逐一细化,确保政策落地“零阻碍”。“3”是围绕3个主体,强化政策宣传。围绕传导链条中“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企业”三个主体,采取电视电话会议、新闻发布会、微信、明白纸多种方式强化政策宣传,确保优惠政策传达至货币政策传导链条末端的“毛细血管”。“4”是建立“金政银企”四个层面协调机制,发挥政策合力。及时向省政府领导报告专项政策情况,协调商务、文旅等政府部门,依托山东省融资网络服务平台发布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的企业融资信息,指导金融机构进行线上对接,实现专用资金的精准发力。“5”是盯紧5个要素,确保精准滴灌。建立专用额度按日监测统计制度,实时监测每家法人金融机构进展情况,同时盯紧“金额、利率、日期、投向、企业联系方式”五个要素,对金融机构报送的台帐进行认真核准,确保专项贷款精准投放,防止资金出现“跑冒滴漏”。

专用再贷款为外贸企业“贷”来“雨中伞”

山东是外贸大省,工业品出口占全省12%左右,大量的电子原材料主要依赖于进口,国内外疫情对全省外贸产生较大影响。烟台银云活塞液压件有限公司主要以出口内燃机活塞机油泵为主,受疫情影响,下游客户复工延迟无法支付货款,企业复工复产购买原材料的钱就没了着落,企业负责人方家定心急如焚。正在企业为资金周转犯难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指导栖霞农商银行及时对接跟进,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企业发放了490万元无抵押优惠利率的信用贷款。企业负责人方家定说:“这笔贷款实在是来得太及时了,不只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还享受了4.35%的低息利率,节省了8万多元的利息,真是雪中送炭,雨中送伞啊!”企业接到这笔贷款后,立即购买原材料全面投入生产,产能较之前增加20%,盈利增加12%。

专用再贷款为春耕备耕“贷”来“及时雨”

潍坊马司土地专业合作社位于潍坊市坊子区,拥有流转土地1355.6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种植、蜜薯及智慧农业展厅租赁。受疫情影响,合作社复工面临难度,同时因发展高效农业,建设蔬菜大棚,购买粮食种子、农药、化肥及红砖材料等生产物资,面临资金紧缺问题。

了解情况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指导潍坊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到合作社现场进行考察,结合合作社特色,简化业务流程,不到两天时间完成授信审批,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资金,成功为合作社发放300万元低利率“小微专项贷”,有效满足了合作社春耕生产资金需求,成功解了燃眉之急。

专用再贷款为小微企业“贷”来“雪中炭”

淄博通淦商贸有限公司主营建材材料、酒店设备,其下游客户多为餐饮行业,疫情期间,下游客户经营受到重大冲击,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高青农商行了解到该情况以后,立即指派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与企业对接,当天就为企业办理了贷款发放手续,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专用额度为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485万元,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周转困境,并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13万元。

山东美貌制药有限公司于2月28日着手民用口罩生产资质申请和投产准备,但出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3月2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在了解到情况后,迅速组织莱商银行开展对接,启动审批“绿色通道”,高效落实资料准备、审批及放款等相关手续,当天便完成授信审批及放款流程,为企业发放复工复产专项贷款1000万元,贷款利率4.55%,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有了这笔应急资金,该企业随即开足马力投入生产。3月8日,企业试生产的第一批口罩顺利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