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多管齐下助力餐饮行业复工复产

2020-03-2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在此艰难时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也许你一个普通的消费行为,就能拯救一个行业的发展”。3月18日,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助力餐饮行业复工复产”工作会上,该局分管领导语重心长地对所有参会人员发出呼吁。

今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轨迹,也带来了整个餐饮行业的寒冬,大到龙头连锁企业,小到街边餐饮店,无一不在承受这场疫情带来的行业肃杀。

“这几个月我们不仅没有任何盈利,还要承担店租和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如果情况再得不到改善,我们去年一年辛苦赚的钱都要赔光……”在袁州区泊水湾小区经营米粉店的老板娘易某如是说。事实上,这也是众多餐饮从业人员经营状况的缩影。从发现第一例新冠起,为避免人员流动、聚集而引发感染,宜春中心城区餐饮门店几乎全体停止营业。

熬过新冠肆虐的黑暗,已迎来黎明的曙光。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及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不懈努力,在全体抗疫人员的辛苦付出下,抗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宜春市中心城区已连续一个多月无新增确诊病例,被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调整为低风险区域。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反应迅速,审时度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多管齐下助力餐饮行业复工复产。

明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餐饮业主做好就餐人员登记工作,对所有顾客统一测量体温,扫描“宜码通”电子通行证;为顾客统一配备公筷公勺,并按照“圆桌隔位坐,大厅隔桌坐”的原则就位用餐,控制包厢入座率不超过50%;建立员工健康台账,每日对本店从业人员做好晨检和体温监测。

助力商户直面危机。该局各基层分局要对辖区内餐饮经营单位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日报制、摸清底数、统计好新增数;对未复工复产的采取上门、电话等方式一家一家、一户一户进行调查了解、一对一进行沟通,登记造册,对其原因进行摸派,对经营户存在的困难,能协调的帮其协调、能解决的帮其解决,对带普遍性的困难问题进行收集上报;对受疫情打击和其它因素(如拆迁)影响确实不能复工的,及时劝其办理歇业和注销。

消除群众抵触心理。该局全面统筹、深入了解,尽全力帮助餐饮商户解决实际困难,该局鼓励干部职工及其亲朋好友带头参与餐饮消费,消除公众顾虑。走进该局城西分局办事大厅,在最显眼处张贴着《拯救宜春餐饮、恢复生活秩序倡议书》和《致全区广大餐饮经营单位的一封信》。分局办公室主任陈耀林说:“我们现在的重要任务是劝导群众在做好自身防疫防护的基础上,要放下思想包袱,消除消费抵触心理,回归正常生活工作节奏。”

新冠疫情对餐饮从业人员来说既是危机,也是拉开同行差距的关键。宜春中心城区城西某老牌餐饮店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布停业公告,说明停业原因,积极分享疫情实况,使顾客在了解抗疫进展的同时,对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多给予理解和配合。疫情面前,优质商户看到的不仅是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更是作为本土老牌店的社会责任感。“虽然现在门店生意还没有恢复,但是我们家外卖量增加了好几倍,这给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信心。”在宜春润达商场经营奶茶店的刘老板说。

疫情期间,在宜春中心城区可以看到一个个穿着标志性服装的“外卖小哥”穿梭在大街小巷,这是餐饮商户转变思路,转战线上,寻找的新突破口——无接触配送服务,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以做好疫情防护,又可以实现盈利。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多次帮助餐饮行业完善经营审批程序,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帮助餐饮商户取得网络经营资质。

(周常青、黄若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