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香港预期2022年实施无纸证券市场制度

2020-04-09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4月8日电(记者张欢)香港证监会、香港交易所、香港证券登记公司总会8日公布了无纸证券市场模式的行业咨询总结,并表示期望自2022年起实施无纸证券市场制度。

无纸证券市场运作模式构建于现有的程序、运作流程和基础设施,能够为市场带来较少的干扰和成本。实施证券市场无纸化之后,投资者可以自身名义持有和转让证券,而无须任何股份证明书或其他纸质文件。

2019年1月28日,香港证监会、香港交易所、香港证券登记公司总会联合向市场发布了此项咨询,共计收到来自经纪、托管商、投资者、律师行、上市公司代表等多个行业和业界组织的意见反馈。

反馈意见显示,相关建议获得大力支持,无纸证券市场运作模式将使证券以更有效率和成本效益的方式转入、转出结算和交收系统;无纸证券市场运作模式可以消除市场对于交收效率削弱的疑虑,以及市场参与者资金需求遭受潜在影响的疑虑。

根据市场咨询结果,三家机构8日表示,将进一步发展相关监管框架,以期自2022年起在香港实施无纸证券市场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