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辽宁农信法库联社积极贷款助力企业早复工

2020-04-12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邵闯、记者刘桂菊报道 疫情过后,如何支持企业度过难关,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这是目前摆在金融机构的一道必答题。尽管国家出台了大量的扶持企业复工政策,但依然有部分金融机构没有执行到位,那么金融企业怎样才能发挥自穿优势尽快帮企业复工,在这方面,辽宁农信法库联社给出了答案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辽宁农信法库联社做为服务“三农”、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市联社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通过一系列“有温度”的金融服务,积极做好战“疫”金融保障,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4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法库联社进行实地采访,恰巧赶上联社给沈阳金盛稻香米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00万元。记者随即采访了金盛稻米总经理赵丽敏。赵总说:“我们金盛稻香米业加工厂地处沈阳市法库县经济开发区东沟村,是一家2007年成立的稻谷深加工龙头企业,其主要生产销售方式是收购法库本地及周边农户的稻米,经深加工之后产品远销北京、西安、广州等地,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虽然来自外地的订单需求量增加了近三成,但由于自有资金不足,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稻米收购量虽然增加到每天的150吨,但还是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让我倍感压力,想找银行融资就找到原贷款银行招商银行奉天支行,但招商银行以各种借口不给我企业贷,正愁眉不展时,接到了来自法库联社领导的走访电话,这让我分外高兴,从贷款调查到放款法库联社仅用三天时间就通知今天给我们企业放款,所以我非常高兴,特意给法库联社送来了锦旗,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也鼓励法库联社再接再励继续为企业服务,同时我还向法库联社捐赠了2箱医用口罩,免励他们在为企业服务同时不忘疫情,保护好自己。

赵总接着说,我们中小企业就需要向法库联社这样的能在关健时刻帮助我们,解危救困的老百姓自己的银行。现在向我们金盛稻香米业一样处境的小微企业还有许多,都盼着能在疫情关健时刻为社会做点贡献,希望有更多的银行为企业服务。接着记者又采访了法库联社的赵志刚主任,赵主任说我们按照省联社“百行进万企”等各项工作部署,按照市联社“大服务”工作要求,挨家逐户地去了解企业,了解到金盛稻香米业的实际困难后,我们信贷员张丽红第一时间就到达企业,帮助企业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以最快速度给企业放款,让企业满意!企业尽快复工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也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我们做的离省、市农信社要求相距甚远,我们法库联社还需更加努力!赵总接着介绍到,我们法库联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全力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以创新服务满足企业金融需求。

自2019年11月沈阳市联社提出“大服务”理念以来,法库联社按照“大服务”联系走访和项目制要求,对全县7,700户小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16户小微企业进行排查走访,对有金融需求的客户立项740个。特别是疫情期间坚持疫情防控与经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思路,全辖46名信贷客户经理在全县19个乡镇、20个社区、225个行政村张贴“申贷二维码”6,750张;在村民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支农信贷产品13,500次,收到有效咨询电话3,000个;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询问了解小微客户的复工复产情况,全面了解疫情对企业的真实影响,摸清实际情况,逐一帮助解决问题。推荐小微客户通过“金信助商贷”、“金信复工复产贷”等产品线上办理信贷业务,足不出户获取资金支持;结算上网,推荐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办理企业结算业务1,680笔,交易金额19,641万元,满足企业日常经营结算需求。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我们还实行了展期即刻办,按照监管部门、省市联社针对延期还款的业务要求,简化暂时有还款困难客户的展期申请,收到申请后即刻处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续贷当天放。针对临期业务提前办理续贷手续,确保1个工作日内实现放款;对于新增3日放。

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企业授信,建立相应“绿色通道”,采取“容缺受理”的方式“随到随批”,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审贷效率,保障新增业务3个工作日内实现放款,以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积极申请、定向降低医疗、医药、防疫物资生产以及基础民生等防疫直接相关行业的降低利率,共同助力防疫阻击战;主动帮助客户了解、申请政府的各类相关补助补贴,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充足特殊时期企业经营流动资金。针对受疫情影响,短期内确实遇到经营困难但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及时办理增加授信额度、调整还款计划、展期等业务,缓解企业发展资金压力,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发展。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省、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法库联社将继续勇担社会责任,积极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更大更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