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威海市南海新区:奥林匹克中心工期缩减200天 南海速度再加速

2020-04-14 中央广电总台

国际在线消息:时下,乍暖还寒,威海市南海新区奥林匹克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却早早地“热”起来。自复工以来,工人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项目也是一天一个样。

4月2日一大早,机器的轰鸣声、钢筋的撞击声、工人的吆喝声等全部混杂在一起,施工现场如“战场”一般激烈。

“我们刚接手这个项目的时候仔细核算过,按正常施工进度,需要13个月的时间,现在我们必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压缩一半工期。”项目经理李兆军表示,总投资4.8亿元、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项目,工期却缩短了200天,这对于所有参与施工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挑战。

图片

工地施工现场 摄影 王晓根

任务重,时间紧,怎么办?按常规举措肯定不行。李兆军说:“我们探索了一种超常规的工作模式,让所有阶段的施工队伍同时进场、同时作业,将‘流水施工’变为‘平行施工’。”

李兆军指着正在建设的乒乓球馆说,这一栋建筑里,同时作业的有3个工种的施工队伍,这面墙刚砌体完成,那面墙体的抹灰工作就已经基本结束结束,室外装修工作也同步进行。按照以往流水施工要求,在完成所有主体工作之后才进行砌体工作,砌体完成后,装饰队伍再进场,整个室内工作完成后才能进行室外工作,“现在工期这么紧张,不允许这种工作方式,我们就同步进行,涉及所有阶段的施工队伍同时进场施工。”

图片

工地施工现场 摄影 王晓根

本来有先后次序的作业变为同步作业,无形之中加大了施工难度,让工序更加复杂。为了避免出现平行施工中带来的“窝工”问题,项目进度计划表由最初的月计划细化到日计划,每天都会把第二天要进行的工作进行统筹,甚至每一个楼梯、每一面墙的进展情况都详细登记,然后进行有序分工,确保每个施工队的每个工人都有活可干。

穿行于奥林匹克中心工地,会发现施工现场既有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又有装修材料、水电施工材料。这些本不应该同一时期出现的施工材料同时出现在了施工现场。据项目工程师纪军武介绍,施工方按照施工顺序和难易程度,合理划分材料堆放区,有序摆放,让各施工团队能够迅速找到所需材料,提高施工效率。如今,奥林匹克中心项目建设现场,1100多名工人根据施工需要日夜不间断施工。

图片

工地施工现场 摄影 王晓根

工期压缩一半,如何保证工程质量?“时刻调度”“24小时旁站”便成为建设过程中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大到统筹工作,小到捆扎每一根钢筋、砌每块砖,都有专门人员进行全天24小时的监督管理。“工期没有给我们预留返工的时间,我们必须一次到位,一次成优。”纪军武说,平常工地只需1个工长就够了,而这个项目配备了5个工长和10多个项目管理人员,还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只要有问题,不到10分钟准能迅速到场解决。李兆军说,奥林匹克中心项目让他经历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遇见钢结构超过80米的跨度,第一次用2个月完成了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主体封顶,第一次在一个项目上用了20多个施工队伍,第一次连续2个月每天只睡4个小时……

“南海新区管委的主要领导经常来现场调度进度,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到第二天,为项目建设趟平了路,项目进展很顺利。”李兆军说,在优质的项目服务“护航”下,如今,奥林匹克中心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比赛馆、酒店等已经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和管网铺装等,“再给我们一个半月的时间,奥林匹克中心将全面竣工,这将成为南海新区又一地标性建筑。”(文 王晓根)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