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中国中小企业复工率达84% 将多举措破解复工复产难点和堵点

2020-04-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瞿文斌):记者16日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下一步,将采取多种举措,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和堵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在本次发布会上介绍说,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精准有序推动制造业复工复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4月14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人员复岗率达到94%。他还透露,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制造业复工复产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国际人流物流不畅造成已复工复产的企业面临再次减产停产的风险,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受到一定冲击。我们按照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思路,针对制造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他介绍说,将采取多种措施激发内需市场活力、畅通产业链循环,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中小企业集中的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的落实落地,研究提出进一步支持的政策建议。他还介绍说,中国还将采取措施维护国际供应链稳定。“加大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和关键环节的产品的生产和出口。”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介绍说:“从行业看,第二产业复工率高于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复工率高于生活性服务业。特别像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大家所关注的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复工率相对来较低。从地区看,各地区的复工复产率呈现齐头并进的趋势,25个省份的复工率超过80%,湖北省近日也呈现出快速上升的势头。从企业类型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复工率高于中小企业整体水平。规模越大复工复产率越高。从这个角度看,微型企业复工复产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另外,随着疫情在国外的加速蔓延,市场需求下降,订单减少也成为当前中小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

这位官员表示,工信部门将从几个方面努力,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一是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要把这些政策确实落下去,让企业有获得感。同时,及时总结推荐各地的经验和做法。二是推动龙头企业发挥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从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是推动数字赋能中小企业。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形成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培养新增量、新动能。”

受疫情影响,许多中小微企业面临资金缺乏等困难,为了缓解这种情况,全国工商联会同一百多家金融机构推出了无接触、纯信用、快捷办的“助微计划”。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林泽炎介绍说:“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这个计划)推出大概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服务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806.33万户,累计发放贷款3258.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