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河南高校4月25日起复学 毕业生及科研研究生优先返校

2020-04-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4月17日电 (记者 韩章云)4月17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该省高校返校复学的时间节点。河南全省高校以4月25日为返校复学起始时间,原则上达到返校复学条件的高校毕业年级和有重要科研任务的研究生优先返校;其他年级自5月6日起陆续有序返校,在豫就读的境外留学生暂不返校。

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安全有序推进返校复学工作。对教职员工和学生分院系(部)、分专业、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复学方案,做好口罩、消毒剂、手套、测温器等防疫物资的储备,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来源特点,制定具体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

在师生返校的方式上,河南要求师生错峰有序入校,对集中返校的学生,高校可安排车辆接站,减少途中配载,严防交叉感染。

返校复学后,河南高校严格实施校园封闭管理,校内实行错峰就餐、分散就餐,不得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且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对于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工作安排,河南要求各高校要有序开展网上学习情况摸底和诊断评估工作,做好教育教学秩序的平稳过渡和有序恢复。对延期返校期间未开展的课程,特别是艺术类、实践类课程,要在返校后补足补齐。

对于毕业年级,河南建议毕业生实习工作,可采取与毕业设计(论文)同步安排、交叉进行的方式同步推进,同时抓好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对确因疫情等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做好远程指导、线上答辩等工作预案,努力保证学生顺利毕业。

因疫情推迟的实践性教学活动,可调整教学计划;校外实习,可利用双休日、暑假等时间开展实习,采取集中或分散等形式,尽可能保证实习时长。

对因疾病、无法上网等原因未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和暂时不能返校上课的学生,河南要求各高校“一人一案”制定辅导帮扶方案。

河南高校返校复学方案也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目前仍在境内的来华留学生的返校复学工作与国内学生同步进行;在境外的来华留学生在未接到正式通知之前不得提前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