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GDP负增长、CPI重回4时代 哪些政策将落地?

2020-04-20 新京报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3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外界关注的一季度GDP出现40年来首次负增长、CPI 同比涨幅回到“4时代”以及外界广泛讨论的“美日企业撤离中国”等问题一一做出回应,同时透露宏观对冲政策将持续发力,重点在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主要是: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同时,为稳外资,发改委将出台2020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

回应:不具有历史可比性,将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都出现了明显下滑。宏观经济数据反映的其实是微观主体的冷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表示。

严鹏程强调,一季度我国经济负增长不具有历史可比性,并非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的正常反映,而是突发严重事件带来的结果。随后他介绍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进程。从3月份以来的情况看,各项经济指标正在逐步好转。生产方面,用电量、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明显恢复,3月份工业降幅比前2个月大幅收窄12.4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降幅收窄3.9个百分点,4月上旬用电量已同比增长1.5%。需求方面,内需正在不断恢复,一季度投资、消费降幅分别比前2个月收窄8.4个、1.5个百分点。预期方面,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回升16.3个、22.7个百分点,双双重回荣枯线以上。

与此同时,他提到了疫情应对中高速发展的行业。他表示一些满足群众基本需要的工农业产品生产和销售保持了正增长,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等行业快速发展,线上课堂、网上办公、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成长迅猛,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13.2%。一批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一些国际知名企业也在就区域总部落户中国等加快洽谈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他强调宏观对冲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并将持续发力。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这些政策正在逐步落地。受国际疫情“二次冲击”等影响,国内供需循环还没有完全畅通,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大困难,一些个体工商户停业歇业问题还比较突出。“对各类市场主体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感同身受。下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在财政金融、投资消费、就业民生等方面,抓紧推出一批更有力度、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着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高生存发展能力,切实稳定经济运行。”严鹏程表示。

“下一步宏观政策对冲的重点是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对冲疫情影响,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主要是: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加大对保基层运转的支持力度,加大补短板重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抗疫稳定的支持;通过降准、降息、再贷款等多种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严鹏程表示。

“美日企业撤离中国”?

回应:外资企业投资意愿变强、将推2020版负面清单和鼓励条目

“美日企业撤离中国”的消息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回应称,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互利共赢的开放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在此特殊时期,需要各国携起手来,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政府需要做的是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而不是增加不确定性。”袁达针对外界讨论回应称。

他表示随着中国迅速控制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外资基本盘总体上是稳定的,外资企业在华生产经营逐步走向正常,订单完成情况不断好转,外国投资者信心逐步增强,一批外资新项目即将落地,这充分说明中国投资环境的稳定性和坚韧性。中国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商会机构近期所做的调查显示,3月份以来,在华美资、日资企业生产经营趋于好转,投资意愿比2月份明显增强,考虑调整产业布局的企业数量很少。

针对下一步稳外资的重点工作,袁达表示首先将进一步推动外资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着力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难点堵点,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

值得关注的是,袁达表示针对负面清单,这次修订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开放水平,继续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针对鼓励条目,本次修订将只增不减,重点是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CPI同比涨幅重回“4时代”

回应:CPI全年将“前高后低”、积极发展冷链物流

近期CPI同比涨幅重回“4时代”,对此严鹏程回应称:“3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收窄了0.9个百分点,环比下跌1.2%,是近10多年来环比最大降幅,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疫情对我国主要农副产品和其他消费品产销的影响正在较快缓解。”

针对CPI下一步走势,他表示随着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进一步恢复,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为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严鹏程表示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做好三个重点工作。首先是强化猪肉保供稳价。启动实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鼓励扩大猪肉等肉类进口。他给出一组数据:近两个月,猪肉价格从较高水平上持续回落,4月19日,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价格比2月中旬下降12%。

同时,下步重点还包括强化粮油市场供应和加强民生兜底保障。加大成品粮油投放,积极推进粮食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各地特别是大中城市增加成品粮油库存。把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作为重要抓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实际发放补贴累计达到93亿元。

为继续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他强调工作重点中包含畅流通。主要是积极发展冷链物流,强化农产品市场公益属性,降低物流运输和市场交易环节损耗及费用。同时要增供应。主要是继续做好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工作,在重要时段加大投放力度,鼓励商贸企业扩大重要民生商品进口。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