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3月中旬开始触底反弹 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它

2020-04-22 中国网

4月21日晚,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做客央视《新闻1+1》节目,带来疫情下经济问题的相关解读。

中国经济3月中旬开始触底反弹 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它

朱民介绍,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我们能够真实地把数据报告反映出来,是一个好事。

从结构上来看,消费下降了19%;投资下降了16%;第二产业下降了9.1%;第三产业服务业下降5.6%。对总供应链的影响冲击是很大的。这是这次疫情影响的一个特殊的地方,它不是一个金融危机,它是一个地球危机。

我们的数据表明,中国的经济在3月中旬开始触底反弹,所以我们也看到3月份的数据比2月份的数据好了很多。但是开工以后我们马上遇到了一个很大的挑战——随着全球疫情的暴发,贸易停下来了,我们没有订单。这是我们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

我们要从内部的复工走向外贸企业向内转移,开拓内需,开拓内部的市场,来维稳今年的经济。我觉得第二季度经济会逐渐提升。

来源:中国网